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黑龍江:黑土地振興發展譜新篇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6月01日 1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兩次到黑龍江考察,要求黑龍江真抓實幹、開拓創新,在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中不斷取得新成績。牢記總書記囑託,黑龍江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邁出振興發展的堅實步伐。

  黑龍江位於我國東北部,是我國緯度最高的省份,礦産資源、森林資源、土地資源、濕地資源豐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兩次來到黑龍江,深入農村、企業、林場、科研單位考察調研,為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擘畫藍圖。

  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産基地。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七星農場察看水稻收穫情況。

  總書記的囑託就是前進的動力,黑龍江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推進種業振興,加強黑土地保護,目前已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9141.05萬畝,糧食總産量連續12年位居全國第一。今年,黑龍江糧食播種面積將達到2.185億畝以上,糧食總産量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

  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築牢國家天然生態屏障。黑龍江是全國重點林區,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伊春,他指出,過去林場為國家建設提供木材是為國家作貢獻,現在林區全面停伐、保護和建設生態環境同樣是為國家作貢獻。牢記總書記囑託,六年來,伊春落實森林資源管護面積334萬公頃,森林蓄積量年均凈增1000萬立方米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83.8%。當地依託好生態發展鄉村遊,林區迎來了新生活。

  黑龍江是我國老工業基地,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都十分關心老工業基地的振興發展。他指出,製造業特別是裝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是一個現代化大國必不可少的。幾年來,黑龍江以創新為支點,積極推進轉方式調結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推動全鏈條發展,産業結構逐步優化,高質量發展步伐不斷加快。

  如今,黑龍江加快佈局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創意設計産業,高新技術企業由2016年的768家增加到2738家,科技創新成果為載人航天、“嫦娥”探月、火星探測、“奮鬥者”號深潛等國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技術支撐。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