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法》五週年:網絡安全為人民 網絡安全靠人民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01日 19:40:53
央視網 | 2022年06月01日 19:40: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022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以下簡稱《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五週年。

  作為我國網絡安全領域的基礎性法律,《網絡安全法》是我國網絡空間法治建設的重要里程碑。

  萬物互聯的時代,機遇與風險並存。

  要保證信息通信技術及産業的長期健康發展,網絡安全是基礎,信息安全是條件。網絡平臺不安全,平臺所承載的數據就不安全;網絡數據不安全,數據所承載的信息就不安全;信息內容不安全,各種網絡應用就不安全。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在信息時代,網絡安全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福祉。

  頂層設計 構建網絡安全“四梁八柱”

  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我國就不斷探索和推進互聯網立法。近年來,我國加快推進網絡安全領域頂層設計步伐,在深入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的基礎上,針對各界關注、百姓關切的突出問題,制定完善了網絡安全相關戰略規劃。

  相繼頒布了《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出臺《網絡安全審查辦法》《雲計算服務安全評估辦法》《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試行)》等政策文件,建立了一批重要制度。

  其中,由中央網信辦等13部門聯合修訂的《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有力維護了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為防範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保駕護航。

  此外,還制定發佈了300余項網絡安全領域國家標準,推動發佈多項我國主導和參與的國際標準,基本構建起了網絡安全政策法規體系的“四梁八柱”。

  回應關切 持續推進個人信息數據保護

  互聯網通達億萬群眾。隨著數字化進程的加速推進,廣大人民群眾對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安全的關注度與日俱增。

  2019年起,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四部門聯合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先後制定實施《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等多項制度規範,採取公開通報、責令整改、下架等處罰措施,有力震懾了違法違規行為。

  《網絡數據安全管理條例》《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等配套實施細則正在制定並已公開徵求意見,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法律法規體系框架已初步確立。

  電信詐騙、黑客攻擊、釣魚軟體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安全利益的違法犯罪行為得到有力懲治,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持續推進。

  防患未然 網絡安全應急體系日益健全

  隨著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互聯網對人類文明進步將發揮更大促進作用。但與此同時,互聯網領域的問題也日益凸顯,網絡犯罪、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等時有發生。

  今年3月,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監測發現,2月下旬以來,我國互聯網持續遭受境外網絡攻擊,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已及時對攻擊行為最大限度予以處置。

  這也再次提醒我們,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應對網絡安全風險挑戰,需要防患于未然。《國家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的出臺促使金融、能源、通信、交通等各行各業有效建立應急機制,不斷完善安全防護體系,持續提升應急響應處置能力。

  自《網絡安全法》落地以來,我國不僅構建了切實有效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還在推動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方面,採取系列舉措。在前期設立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基礎上,國家組織實施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範項目。截至目前,國內有60余所高校設立網絡安全學院,200余所高校設立網絡安全本科專業,每年網絡安全畢業生超過2萬人。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將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不斷打造網絡安全工作新格局。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網絡安全法》五週年:網絡安全為人民 網絡安全靠人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