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口味還是黑暗料理?“奇葩”粽子迎來高光時刻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5月31日 04:33:00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5月31日 04:33:00
原標題:創意口味還是黑暗料理?“奇葩”粽子迎來高光時刻
正在加載

  端午節臨近,粽子迎來每年的高光時刻。螺螄粉粽子、臭豆腐粽子、榴蓮味粽子可謂是“重口味三劍客”,是創意口味還是黑暗料理還需食客斷定;黑松露粽、佛跳墻粽吸引嘗鮮客;茶飲新口味粽子則變身下午茶,成為年輕人端午節打卡“標配”。

  茶飲口味粽子今年新“亮相”

  作為季節性産品的粽子,每年只有端午節這一“限定花期”,如何在短時間快速出圈成為商家必答題。也因為“限定”這一特點,引來其他領域品牌跨界推出“奇葩”口味,為自家産品做一波宣傳。

  今年的粽子除了傳統的紅棗、豆沙、蛋黃等餡料,網紅粽、特色粽依舊層出不窮。

  電商平臺上,新口味粽子大規模上新。去年“出道”的生椰拿鐵,今年變成了生椰拿鐵水晶流心粽。元氣桃桃、芝士啵啵、葡萄牛乳、榛果太妃,這些受歡迎的奶茶口味,也包進了粽子。

  不止奶茶和咖啡,連可樂都能做成粽子。真真老老和百事可樂聯名款粽子,除了用可樂浸米,還能吃出可樂爆漿流心。

  據了解,茶飲口味是今年粽子新口味的代表,糖果色的餡料透出水晶外皮,同時搭配茶飲、茶具,更像小甜點。

  搭配初夏糖果風的包裝,好吃又好看的粽子,從餐桌走向下午茶,成為年輕人端午季打卡拍照的“標配”。

  “重口味”粽子悉數登場

  除了上述時髦的粽子,別具一格的佛跳墻粽、黑松露粽、腐乳粽、麻辣小龍蝦粽等數百種口味的端午節粽子,也悉數登場。

  作為福建的一道名菜,“佛跳墻”為福州聚春園廚師鄭春發所創,已有110年的歷史。朕的心意·故宮食品就將“非遺”佛跳墻與傳統吃食粽子相結合,推出了佛跳墻風味粽。鮑魚、海參、魚膠、瑤柱、椴木花菇、杏鮑菇、蹄筋、鴿子蛋等八味珍品帶來口感豐富的鮮香體驗。

  新晉品牌美誠推出的限量黑松露禮盒共有6種口味的黑松露粽子,黑松露鮑魚海鮮粽、黑松露蟹黃海鮮粽、黑松露海鹽菌菇粽、黑松露蜜汁叉燒肉粽、黑松露芝士大肉粽等,既有熟悉的老味道,又有別樣的新體驗。

  小龍蝦粽、臭豆腐粽、螺螄粉粽、榴蓮粽是近幾年的網紅爆款,如今在超市的貨架上已經成為稀鬆平常的“常客”。五月時值小龍蝦上市高峰,Q彈的小龍蝦肉與傳統的粽子也擦出火花。知味觀香辣小龍蝦粽將小龍蝦裹入糯米之中,走“軟糯”路線,造就杭幫風味的特色粽。思念小龍蝦粽同樣將整顆蝦入餡,口感麻辣鮮香,強調“新意”。

  螺螄粉粽聽起來“重口味”,卻也是眾多受歡迎的創新口味粽之一。五芳齋的香辣螺螄粉粽的餡料加入了香炒石螺、酸筍及五花肉,可以説是突破次元的組合,但仍然保持了統一的鹹香味道,沒有怪味噱頭。同品牌旗下的臭豆腐粽、榴蓮粽與螺螄粉粽共同組成網紅CP“三臭粽子”。其中,榴蓮粽將榴蓮果肉拌入豆沙中,並包裹大塊榴蓮果肉,口感甘甜;而臭豆腐粽子味道夠衝,網友評論“最為上頭”。

  此外,自熱火鍋後,自熱粽子也上線了。自熱粽餡料一般較為傳統,多為肉粽或者紅棗粽,但包裝內含有加熱包,只要按説明打開發熱包注水後,不出15分鐘就能吃到熱氣騰騰的粽子。購買者中有在校學生黨,表示“宿舍不能開火,自熱粽方便多了”;也有上班族表示“很適合加班或野炊的時候食用”,可以説是“懶人福音”了。

  冰粽實為“包裝成粽子的冰淇淋”?

  炎炎夏日,冰粽像往年一樣不能缺席。冰淇淋粽子也是近年出現的産品,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純冰淇淋製作,不加糯米,只是把冰淇淋做成粽子的樣子;另一種是糯米裏麵包了一顆“冰淇淋心”。

  元祖去年推出的雪龍粽,就是一款披著粽子外衣的冰淇淋。而今年推出的雪冰粽則“穿”回了糯米外衣:産品有草莓口味、菠蘿口味和楊枝甘露口味三種,外層由糯米皮包裹,內餡為冰淇淋,果味與奶味交織,清新可口。

  近幾年,星巴克都會在端午節前推出限時上市的星冰粽産品。今年的星冰粽禮盒共有五種口味,其中竹影檸香和黑巧榛榛為新口味。禮盒中還配備了竹檸跳跳糖蘸粉,讓食用方式更加獨特,口味也更加新奇。

  此外,近年的熱門話題植物肉也加入了粽子的陣營。國産植物肉品牌星期零和永旺在今年端午推出的粽子其實已經是連續第三年推出的植物肉粽産品。該産品禮盒共有3種口味,分別為臺式滷肉風味、紫米鮮肉風味、紅燒牛肉風味,主打“低熱量、低脂肪量”。

  文/本報記者 陳斯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創意口味還是黑暗料理?“奇葩”粽子迎來高光時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