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建成清潔能源比重最高世界級灣區電網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29日 12:01:13
央視網 | 2022年05月29日 12:01: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昨天(5月28日),南方電網廣東梅州、陽江兩座百萬千瓦級抽水蓄能電站同時投産發電,大幅提高了粵港澳大灣區清潔能源消納能力,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成清潔能源比重最高的世界級灣區電網。

新投産的兩座抽水蓄能電站裝機總容量達到了240萬千瓦,至此,粵港澳大灣區電網抽水蓄能總裝機達到近1000萬千瓦,相當於兩個海南省的供電能力,可支撐全年消納清潔能源電量超2100億度,清潔能源電量佔比接近50%。

抽水蓄能電站是在夜間用電低谷時,用電將山下水庫的水抽到山上,在白天用電高峰時放水發電,就相當於把電存起來了,隨時可以調用,幫助電網頂峰發電,被稱為電網的“蓄電池”“穩壓器”和“調節器”。

       南方電網調峰調頻公司戰略規劃部副總經理 李華:粵港澳大灣區白天的最高負荷需求約1億千瓦,而夜間低谷只有3000萬千瓦左右,用電峰谷差非常大,有了近千萬千瓦的抽水蓄能電站,可以在夜間吸納更多的風電、水電等清潔電能,讓粵港澳大灣區建成了清潔能源比重最高的世界級灣區電網。

粵港澳大灣區新投産的兩座電站還承接了國家多項抽水蓄能電站重大關鍵技術的攻關,這促進了我國抽水蓄能設備設計和製造水平的提高。

陽江抽水蓄能電站是目前國內已投運單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建成了3台40萬千瓦的發電機組,上下水庫抽水高差達到了700米,核心設備實現了全國産化。

南方電網陽江抽水蓄能電站機電負責人 王超:我們不僅攻克了很多“世界級”的機組設計和電站建設的難題,還大幅降低了工程造價,僅引水水道建設一項就節省了2億多元。

梅州抽水蓄能電站建設週期僅用48個月,創下同類工程最短工期紀錄,並且機組的整套開關設備首次實現全國産化,補齊了抽水蓄能機電設備自主化的最後一塊短板。

據介紹,兩座電站建設總投資達到150億元,拉動上下游産業鏈投資近300億元,促進了我國抽水蓄能設備設計和製造水平的提高。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粵港澳大灣區建成清潔能源比重最高世界級灣區電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