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科學家】姚檀棟:爬冰臥雪40載 守護最後一方凈土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29日 13:17:33
央視網 | 2022年05月29日 13:17: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後一方凈土,也是亞洲十幾條大江大河的發源地。它的氣候環境變化關係到我國乃至亞洲20多億人口的生存發展,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青藏高原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將來又會沿著怎樣的趨勢演變?這些都是中科院院士姚檀棟近40年來孜孜以求的科學目標。系列報道《大國科學家》,今天(5月29日)就帶您認識這位給世界上最後一方凈土做“體檢”的科學家。

今年5月4日,中國科考隊員成功登頂珠峰,這是我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的極高海拔,中國對珠峰地區的綜合性科考掀開了嶄新一頁。

青藏科考,問鼎珠峰,是中國科學家半個多世紀以來的夙願。從架設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到採集冰雪樣本,峰頂上,科考隊員的每一步操作都牽動著山下現場指揮的科學家的心,所有人都捏把汗,緊盯實時回傳畫面。而科考總負責人姚檀棟卻氣定神閒,還時不時拿起手機拍下一些登頂的瞬間。

姚檀棟有足夠的經驗,讓他在最緊張的關頭保持鎮定。今年68歲的姚檀棟院士從事冰川研究近40年,作為我國冰芯研究的主要開拓者,從喀喇崑崙山、念青唐古拉山到喜馬拉雅山,從未接受過專業登山訓練,但他幾乎走遍了青藏高原上的主要冰川,帶領團隊在冰芯與全球氣候變化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國際一流的科研成果。

中科院院士 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 姚檀棟:巔峰使命,這個不光是在(珠峰)頂上,而是在珠峰的周邊地區,我們完了馬上到卓奧友(峰),還要在這兒長期堅持,整個地區要認識清楚。

守護好世界上最後一方凈土,前提是給它做好最充分的體檢。時隔近50年後,2017年,我國啟動了第二次青藏科考,本次珠峰科考就是重要組成部分。5年來,姚檀棟帶領7000多名科研人員爬冰臥雪,探尋冰層下封鎖著千萬年來氣候環境變化的蛛絲馬跡。早在1984年,還在讀博期間,姚檀棟就開始了冰川科考生涯。那時,他的導師施雅風先生對他説,冰川事業是一項豪邁的事業,是勇敢者的事業。

氣候變暖,青藏高原變得濕潤,姚檀棟看到的卻是重重風險。第三極地區過去60年,暖濕趨勢進一步加劇,造成冰湖潰決和冰崩等地質災害頻發。科研團隊估算,到本世紀末,如果全球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青藏高原將升溫2.1攝氏度,冰川將消融三分之一。

冰川是研究地球氣候變化的密碼,而冰芯蘊藏著核心證據。海拔越高或者越古老的冰川,冰芯科學價值就越大,但也最難採集。古裏雅冰川是全球除了南北極以外最古老的冰川,茫茫冰雪掩蓋了巨大的冰裂隙,這些冰裂隙足以吞噬掉科考隊員的生命。

幸好這段冰裂隙不到2米深,科考隊員事先在彼此腰間繫上了繩索,才防止突然掉落救助不及。採集冰芯,過程通常險象環生,姚檀棟帶領的隊員戲稱自己是“冰川敢死隊”。

2015年10月,姚檀棟帶領科考隊在茫茫雪原上地毯式掃描,幾次遭遇12級暴風雪,終於在古裏雅冰川鑽取了全長308.45米的冰芯,這是地球上除南北極之外鑽取的最長冰芯,並創造了世界高海拔地區一次鑽取最多冰芯數量的紀錄。近40年,姚檀棟帶領科考隊先後成功地在祁連山敦德、達索普、古裏雅、普若崗日、慕士塔格、珠峰東絨布冰川等世界高海拔地區鑽取冰芯。

在位於拉薩的中科院青藏高原冰芯庫,此次“巔峰使命”珠峰峰頂的3筒冰雪樣本日前已經入庫。現在,這個庫房裏存放著姚檀棟等人在第三極地區鑽取的冰芯,相當於記錄下了千萬年來青藏高原氣候演化的歷史檔案。圍繞青藏高原研究,目前也已吸引了上百名國內外頂尖科學家加入到姚檀棟團隊,一起守護世界上最後一方凈土。

中科院院士 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 姚檀棟:多少年來,從我第一次到青藏高原,看見冰川這麼震撼,然後説這個事情值得做,完成一個大的科學使命,那麼就是搞清青藏高原的環境變化和影響,提出科學家應該提出的應對方案,永遠是執著地做這個事情。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國科學家】姚檀棟:爬冰臥雪40載 守護最後一方凈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