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權協會:2021年網絡文學盜版損失達62億元,超八成作家受侵害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26日 13:20:27
央視網 | 2022年05月26日 13:20: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26日,中國版權協會舉辦《2021年中國網絡文學版權保護與發展報告》發佈會,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及作家代表、專家學者和網絡文學企業代表等出席活動。

會上,中國版權協會發佈了《2021年中國網絡文學版權保護與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網絡文學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盜版侵權的“三座大山”——盜版平臺、搜索引擎和應用市場。2021年,中國網絡文學盜版損失規模為62億元,同比上升2.8%,保守估計已侵佔網絡文學産業17.3%的市場份額。其中,近7成網絡文學平臺和近8成作家認為,搜索引擎是網絡文學盜版內容傳播的主要途徑。

閻曉宏在致辭中表示,要堅決把網絡文學的侵權盜版納入“劍網行動”重點之中,對惡意侵權盜版,達到刑事門檻的,必須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為凈化網絡文學的版權環境,網絡作家月關作為行業代表在會上發出倡議,呼籲社會各界聯合起來對網絡文學侵權盜版行為予以曝光、公示,呼籲搜索引擎和應用市場停止侵權,共同保護網絡文學的原創內容生態。隨後,上海市網絡作家協會、廣東省網絡作家協會等20地省級網絡作協,晉江文學城、閱文集團、番茄小説、縱橫文學等12家網絡文學平臺,愛潛水的烏賊、烽火戲諸侯、貓膩、priest、唐家三少、吱吱等522名網絡作家聯名響應倡議。這也是網絡文學行業最大規模的一次集體呼籲,作家們將矛頭直指搜索引擎和應用市場。

盜版氾濫嚴重破壞原創內容生態

網絡文學在發展過程中一直面臨著盜版侵權屢禁不絕的困境。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2月,盜版平臺整體月度活躍用戶量為4371萬,佔在線閱讀用戶量的14.1%,月度人均啟動次數約50次。多數網絡文學平臺每年有80%以上的作品被盜版;82.6%的網絡作家深受盜版侵害,其中頻繁經歷盜版的比例超過四成。

盜版平臺海量,侵權形式多樣,令作家不勝其擾。作家“劍舞秀”曾在連載更新中吐槽盜版,反被對方找上門威脅,“24小時盯著你盜!”更有甚者,部分盜版平臺密切關注知名網絡作家的新書動態,一旦作家發佈新書預告便聞風而動,搶先註冊書名,用劣質內容填充,誘導粉絲閱讀。

層出不窮的盜版行為背後,是規模化、體系化、産業化的盜版利益鏈。網絡文學盜版從早期的手打複製、截圖分享、貼吧搬運,發展到現在已形成“購買軟體-搭建網站-宣傳推廣-獲取廣告-資金結算”的完整黑産鏈條。報告對網絡文學平臺和作家的調研顯示,搜索引擎和應用市場作為盜版內容傳播的主要渠道,侵害最為嚴重。

作為互聯網的重要入口,搜索引擎為信息傳播提供了便捷性,也成為眾多盜版站點的聚集地,其推出的競價排名、聚合鏈結和轉碼閱讀等功能又加劇了盜版內容的傳播。網絡作家“會説話的肘子”就表示,搜自己的作品,搜索引擎首頁會優先顯示盜版站點,而進入盜版網站後,嵌入搜索引擎的瀏覽器又通過轉碼閱讀功能美化閱讀界面,“劫持”正版用戶。讀者調研也顯示,“搜索引擎顯示盜版站點多”是閱讀盜版的主要原因之一。

報告指出,應用市場對於閱讀類App的管理也存在較多漏洞。大部分應用市場對App上架的審核並不嚴謹,缺乏對App上傳者的企業經營屬性、過往記錄、證照資質、作品授權等方面的追溯和審查,對於App侵權行為的管控力度也較弱。以業界臭名昭著的盜版平臺“筆趣閣“為例,其在各家應用市場上有著眾多同名或名稱相似的App,少則幾款,多則數十款,出現了“盜版也被盜版”的荒謬現象。

盜版氾濫,直接造成作家的收入損失,嚴重打擊創作熱情。報告顯示, 96.6%的作家認為盜版會影響創作動力,其中受到嚴重影響的作家高達64%。另據閱文集團數據,僅2021年因為盜版受影響的作家達到6萬名,近萬部作品因為盜版不得不斷更。盜版已經嚴重破壞了原創內容生態,更動搖了網絡文學行業的發展根基。

切斷傳播渠道是打擊盜版最有效的措施

“違法成本低,維權成本高”是當前網絡文學盜版侵權愈發猖獗的核心原因。報告顯示,64.3%的網絡文學平臺認為,“搜索引擎、應用市場不願配合”是維權的主要挑戰。

自上線以來,“全民反盜版聯盟”已收到超百位作家提交的信息,累計曝光2000多條盜版線索。在渠道黑榜上,搜索引擎成為侵權重災區,應用市場也多次上榜。

打擊盜版需要多方合力,但搜索引擎、應用市場主體責任不明確,增加了版權方的維權難度。搜索引擎、應用市場沒有明確的重復侵權及嚴重侵權的懲罰機制,對於部分被多次投訴或以侵權盜版為業的網站或App,缺少“直接斷鏈/下架”、“加入信用黑名單”等平臺治理規則,無論版權方投訴多少次,盜版網站及盜版App始終排名前列、屢禁不止。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指出,網絡文學版權治理的當務之急是壓實搜索引擎、應用市場、廣告聯盟等利益相關平臺的主體責任,加強打擊力度,從源頭斬斷盜版利益鏈。

報告也顯示,超過九成的網絡文學平臺認為,打擊盜版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關聯平臺加強盜版內容檢索能力和版權保護意識,封鎖盜版賬號/網站/內容”,其次為“主管部門對搜索引擎、應用市場等平臺提出要求,封鎖盜版渠道”。

“從音樂、影視領域的治理經驗來看,切斷傳播路徑能起到遏止盜版的良好效果”,分析人士表示,搜索引擎、應用市場作為兩大盜版入口渠道,強化平臺主體責任對網絡文學版權保護有著關鍵性的作用。

報告指出,相較于版權保護已取得顯著效果的音頻、影視、遊戲等下游領域,作為重要IP源頭的網絡文學依舊面臨著嚴峻的盜版侵權形勢。網絡文學已成為數字文化産業盜版治理的關鍵一戰。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版權協會:2021年網絡文學盜版損失達62億元,超八成作家受侵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