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表示芬蘭和瑞典須滿足土方安全關切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5月26日 13:48:24
新華網 | 2022年05月26日 13:48:24
原標題:土耳其表示芬蘭和瑞典須滿足土方安全關切
正在加載

  新華社安卡拉5月25日電(記者 熊思浩)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卡林25日説,土方已向芬蘭、瑞典代表團表明,除非兩國滿足土方的安全關切,否則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將不會取得進展。

  副外長厄納爾、卡林等土方官員當天在首都安卡拉與到訪的芬蘭和瑞典代表團就兩國申請加入北約舉行首輪磋商。磋商持續了5個多小時。

  卡林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説,土方對芬蘭和瑞典的“要求清單”包括:終止對恐怖主義的政治支持;消除恐怖主義融資來源;對庫爾德武裝停止提供武器支持;取消對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以及合作打擊恐怖主義。

  卡林説,土方希望正確執行1999年北約峰會達成的原則和與“入約”進程有關的程序。

  卡林説,過去10年間,土耳其向芬蘭和瑞典多次提出引渡恐怖主義嫌疑人的要求,但一直沒有得到兩國積極回應。

  芬蘭和瑞典18日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遞交了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依據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土方近來多次強調,芬蘭和瑞典在尋求加入北約時必須停止對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及“居倫運動”的支持,並解除對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庫爾德工人黨尋求通過武力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人民保護部隊”自敘利亞內戰爆發後活躍在庫爾德人聚居的敘利亞北部地區,目前控制著敘北部大片土地。土耳其政府指認宗教人士費特胡拉·居倫及其支持者組成的“居倫運動”發起了2016年7月土耳其未遂政變。居倫自1999年至今旅居美國,否認策劃政變。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土耳其表示芬蘭和瑞典須滿足土方安全關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