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會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25日 1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5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

  習近平對巴切萊特訪華表示歡迎,並結合中國歷史和文化,深入闡述了事關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重大問題,表明了中國黨和政府致力於全方位維護和保障人權的原則立場。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産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多年來一直為人民利益而奮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經過長期艱苦奮鬥,中國成功走出了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我們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人權法治保障,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中國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權利。中國人民的人權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

  習近平指出,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各方積極開展人權對話和合作,擴大共識、減少分歧、相互借鑒、共同進步,共同推進國際人權事業,造福各國人民。當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四件事。

  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把人民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這才是最大的人權。一國人權狀況好不好,關鍵看本國人民利益是否得到維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強,這是檢驗一國人權狀況的最重要標準。要讓人民真正當家作主,成為人權事業發展的主要參與者、促進者、受益者。

  二是尊重各國人權發展道路。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各國國情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存在差異,必須也只能從本國實際和人民需求出發,探索適合自己的人權發展道路。脫離實際、全盤照搬別國制度模式,不僅會水土不服,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後果,最終受害的還是廣大人民群眾。這方面的例子很多,要引以為戒。

  三是統籌兼顧各類人權。人權內涵是全面的、豐富的,必須綜合施策,系統推進。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説,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人權。要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為人權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四是加強全球人權治理。促進和保護人權是全人類的事業,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人權問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理想國”,不需要對別國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更不能把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搞雙重標準,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要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全球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發展。中方將繼續支持聯合國為促進國際人權事業作出積極努力。

  巴切萊特表示,感謝中方克服疫情困難接待我訪華,這是17年來聯合國人權高專首次訪華,我十分重視和珍惜這次訪問,將同中國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廣泛接觸、直接溝通,相信這次訪問將有助於我更好了解中國。我欽佩中方在消除貧困、保護人權、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讚賞中方為維護多邊主義、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高專辦願同中方加強溝通,探討合作,為促進全球人權事業進步作出共同努力。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在廣州)參加會見。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