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要看就要真看,看真貧”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25日 12: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原標題: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踐行囑託十年間)

  河北阜平縣,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動員令的地方。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冒嚴寒、踏冰雪來到阜平縣考察。總書記進村入戶看真貧,同鄉親們一起商量脫貧致富之策。

  在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習近平總書記逐一走進唐榮斌家、唐宗秀家看望,盤腿坐在炕上,同鄉親手拉手,詳細詢問生活情況。

  那時,唐宗秀還住在破舊的老土屋,辛辛苦苦地裏刨食,一年收入不過2000多元。

  “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牢記囑託,阜平廣大幹部群眾擰成一股繩,脫貧攻堅的戰鼓從此擂響。

  建新房、修新路、興産業……短短幾年間,駱駝灣村大變樣。2016年國慶節後,包括唐宗秀在內的247戶村民,陸續住進了新房,也有了新營生。

  “黨員&&,村民出力。”駱駝灣村黨支部書記顧瑞利説,村裏充分利用閒置的土地資源,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起食用菌和高山林果種植産業。2018年,又引進旅遊公司,通過“企業+農戶”的模式盤活閒置農房,打造民宿旅遊新業態。

  現在,唐宗秀在村旅遊公司上班,每月工資就有2000多元。

  好日子是奮鬥出來的。2017年底,駱駝灣村實現整村脫貧出列。2019年底,阜平縣164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2020年,河北省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這一人間奇跡,從阜平縣農村居民收入的增長可見一斑。2021年,阜平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2012年增長了3.7倍,達12342元。

  靠奮鬥摘掉了貧困帽子,新征程新生活依然要靠奮鬥。阜平縣委書記劉靖表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我們牢牢抓住産業發展‘牛鼻子’,做大做強富民産業,促進脫貧地區特色産業向優勢産業升級,讓好日子像芝麻開花節節高。”

  記者:徐運平、邵玉姿,視頻製作:王威、王靖遠、陳相如、周博、崔湘晗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