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河北:奮力書寫“趕考”路上新答卷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25日 1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九次赴河北省考察調研,為新時代河北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牢記總書記囑託,河北廣大幹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力書寫“趕考”路上新答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河北地處華北平原,東臨渤海、環抱京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九次來到河北考察,足跡遍佈燕趙大地的鄉村田野、城市社區。 

  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臺村位於太行山深處。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便來到這裡,進村入戶看真貧,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的動員令。他深情地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我國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駱駝灣村、顧家臺村也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植、鄉村旅遊等産業,2017年實現整村脫貧出列。2020年,河北7746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

  如今,河北正集中力量培育15個特色優勢産業集群,進一步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以産業、人才、科技等為引領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規劃建設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實地考察和召開重要會議,傾注了大量心血。經過五年如火如荼的建設,這座未來之城正從宏偉藍圖加快變為現實樣板。在這裡,水、電、氣、暖、網等市政管線全部集納在地下綜合管廊中,從城市治理到生態監測,從社區生活到交通出行,都可以實現數字化管理。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一環,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關鍵時期,首批3家央企總部正式選址落地,央企在雄安設立各類分支機構達到100余家。

  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2021年,他走進位於河北省最北部的塞罕壩機械林場。60年來,一代代林場建設者艱苦奮鬥、甘於奉獻,成功營造起百萬畝人工林海。總書記勉勵大家珍視榮譽、繼續奮鬥,切實築牢京津生態屏障。五月的塞罕壩,工人們正在抓緊植樹造林,今年林場將完成造林6650畝,森林撫育11.4萬畝。

  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河北廣大幹部群眾正以團結拼搏的奮鬥姿態,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