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守護 | 信訪工作就是“連心橋” 及時了解群眾訴求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25日 18:33:24
央視網 | 2022年05月25日 18:33: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作為人民警察,如何才能讓老百姓滿意,這是每一位公安民警都需要在實際行動回答的問題。下面我們再來認識一位湖北武漢的民警,他叫廖宗安,從2013年開始,他就負責公安信訪工作,在他眼中群眾的事無小事,對於反饋上來的每一件事、每一個問題,他都認真對待。

2019年,轄區居民張女士匆匆來到了武漢市公安局漢陽區分局信訪辦公室,她找到了正在值班的廖宗安,想反映一個問題。

武漢市公安局漢陽區分局信訪負責人 廖宗安:(她)眼神都是恍惚的,面部很憔悴,步履蹣跚的。

看到張女士十分憔悴,廖宗安先是對她進行了勸慰,隨後,張女士的情緒逐漸穩定下來,開始向廖宗安講述了自己的遭遇。原來在一個月前,張女士突然接到一個電話,對方稱自己是警察,説張女士涉嫌一起案件,要被刑事拘留。

受害人 張女士:要坐牢啊,説你的身份證掉了,被別人拿到銀行裏去刷了錢。

因為當時剛剛有家人過世,張女士還沒有從悲痛中走出來,這突如其來的電話讓她一下子就蒙了。

受害人 張女士:媽媽很大年齡了,70多歲了,如果我再去坐牢,我有點害怕。

為了自證清白,避免牢獄之災,張女士瞞著家人,拿著銀行卡來到了銀行,按電話中所謂警察的指示,將家裏的全部積蓄8萬多元,全都轉到了對方指定的賬戶上。

受害人 張女士:他告訴我打賬,又叫我辦了一張卡,轉給他,他收錢。

然而在惶恐中度過了7天之後,張女士再次接到了對方的電話,並再次提出了轉錢的要求,但張女士的身上已經沒有錢了,於是她就找女兒去幫忙借錢。女兒立刻反應出這是一個騙局,立即向警方報案。

武漢市公安局漢陽區分局洲頭派出所刑偵民警 楊威:轉賬的銀行賬戶進行核查,開戶人是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在山裏住了一輩子,沒有出過村子。

得知遭遇了電信詐騙後,張女士立刻慌了神,因為這8萬多元是家裏全部的積蓄,除了有女兒的嫁粧,還有兒子讀大學的學費。

受害人 張女士:我攢了十幾年、一二十年了,都是擠牙膏擠出來的錢。

此時的張女士十分自責,因為是她聽信了詐騙分子的謊言,才導致家裏的積蓄被全部騙走。

武漢市公安局漢陽區分局信訪負責人 廖宗安:我説張大姐把心寬下,保重好身體,您説的事情我們一定重視,而且我們也很同情你,我們也願意幫助你。

送走了張女士後,廖宗安立刻來到了接到報案的洲頭派出所了解這起案件的情況。

辦案民警:她的錢款轉到接收賬戶之後,大概不到一個小時就轉走了。

對於電信網絡詐騙這類案件都存在著偵破難、追贓難等問題,因此破案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廖宗安在了解完案情後,來到了張女士家,除了告訴她案件正在全力偵破的情況外,還打算了解一下張女士一家的現狀,幫他們解決燃眉之急。張女士説,眼下最急迫的,就是要解決兒子上學的問題。

受害人 張女士:人吃壞一點不要緊,那個學費,每個月生活費都需要交的。

了解到張女士一家的情況後,廖宗安暗下決心,一定要幫張女士一家渡過眼下這次難關。隨後,廖宗安將張女士的遭遇反映到了相關部門,很快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終解決了張女士兒子上學的問題。

受害人 張女士:我心裏非常感謝有廖主任的關心,這也是公安戰線培養的好幹警,公安幹警的溫暖都帶到我們這個窮家庭來了。

在幫助張女士一家解決了燃眉之急後,廖宗安繼續關注著這起案件的進展,並及時向張女士一家通報案件的偵辦情況。

 武漢市公安局漢陽區分局信訪負責人 廖宗安:這個案件不破,絕不會撤退,直到將嫌疑人繩之以法,為群眾追贓挽損那一刻。

廖宗安常説,公安信訪工作就是一座“連心橋”,他的職責就是及時了解群眾訴求,並妥善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和問題。

在從事公安信訪工作的9年時間裏,廖宗安接訪了近5000名群眾,不僅成功化解大量的糾紛,還幫助不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武漢市公安局漢陽區分局信訪負責人 廖宗安:踐行我們的承諾,同時讓群眾對我們更滿意,讓這個社會更平安。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身邊的守護 | 信訪工作就是“連心橋” 及時了解群眾訴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