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我國職業教育教師整體素質穩步提升 職業教育全面深化産教融合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25日 08:31:38
央視網 | 2022年05月25日 08:31: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教育部5月24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職業教育的發展成就。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年間,我國職業教育教師整體素質穩步提升,職業教育全面深化産教融合。

據介紹,全國職業學校專任教師規模從2012年的111萬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萬人,增幅為17%。從學歷結構看,中職學校本科及以上學歷專任教師佔比94%,高職學校本科及以上學歷專任教師佔比99%,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專任教師佔比41%。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 任友群:長期以來職業學校專任教師學歷偏低的情況得到了有效解決,校企雙向流動更加通暢,支持、鼓勵和規範職業學校聘請具有實踐經驗的專業技術人員、高技能人才擔任兼職教師。

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年間,我國職業教育主動適應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變革,專業更新幅度超過70%。全國職業學校目前共開設1300余個專業和12余萬個專業點,有力支撐我國成為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在現代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畢業生。

據介紹,我國職業教育校企合作已呈現出多樣化格局。全國共培育了3000多家産教融合型企業、試點建設了21個産教融合型城市,構建起以城市為節點、行業為支點、企業為重點的産教融合新模式。

相關負責人還介紹,要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待遇,建立企業技術工人工資正常增長機制,為技術技能人才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建設技能型社會。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 陳子季:防止和糾正就業歧視,為職業院校畢業生營造公平就業的制度環境。對技術技能人才特別是高技能領軍人才在住房、安家補貼、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等方面給予特殊支持政策。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我國職業教育教師整體素質穩步提升 職業教育全面深化産教融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