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渤海灣畔新潮涌——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天津篇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5月24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天津5月23日電 題:渤海灣畔新潮涌——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天津篇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辭辛勞、不避寒暑,深入基層一線體察民情、傾聽民意,在祖國大地留下堅實的足跡,在億萬人民心中留下溫暖美好的記憶。即日起,新華社開設“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欄目,連續播發31篇重點報道。新華社記者沿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調研的足跡進行採訪,再現鮮活場景,重溫暖心話語,展現總書記引領新時代的戰略擘畫和親民愛民的赤子情懷,反映各地牢記囑託、感恩奮進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

  新華社記者

  5月,在津沽大地的記憶中總是最溫暖的。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考察天津就是在這個生機勃發的時節。

  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先行先試重大改革措施、弘揚民族精神培養愛國情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四次來津,擘畫國家戰略,指導改革發展,賦予這片熱土無限的力量。

  國家戰略的天津作為

  “要志在萬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冒著嚴寒考察天津港。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宏偉擘畫,化為天津發揮好産業發展比較優勢,加快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的強大動力。

  這是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慧化集裝箱碼頭(2021年10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作為京津冀海上門戶,天津港發揮樞紐港優勢,與河北港口共建世界級現代化港口群,推動區域深度融入全球經濟格局。

  津冀區位相近,兩地港口是“近鄰”,卻曾經是“對手”。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後,明確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定位,與河北省的港口形成合作、錯位發展。

  天津港是百年老港,通達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個港口。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天津港惠及更多夥伴。如今,兩地港口互動越來越頻繁,增多的航線像一條條線,串起天津港、秦皇島港、唐山港、黃驊港等吞吐量過億噸的大港。

  在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慧化集裝箱碼頭,全國勞動模範成衛東參觀“水平運輸機器人”(4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津冀港口群建設也有力地服務北京經濟發展。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副總經理任偉説,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遇到一個難題,北京到江浙地區的陸路運輸時間長、成本高。“我們第一時間組織專題技術論證,很快開通了天津港到寧波港的航線。”

  工作人員在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慧化集裝箱碼頭智控中心內監控碼頭作業狀態(2021年10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今後我們將加快構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錯位發展、高效協同的津冀世界級港口群,織密環渤海航線網絡,增強津冀港口群在環渤海、內陸腹地的影響力和輻射力,提高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天津港集團董事長褚斌説。

  映照協同之變的,有“一座港”,還有“一個園”。

  這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還來到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他強調,要深化科技園區體制機制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務資源到園區投資或業務延伸,促進京津兩市真正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

  這是4月20日拍攝的天津市濱海新區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3年來,這裡打造全鏈條服務體系,創新利益共享等機制,吸引逾3000家企業註冊,其中北京來津企業佔比由2019年的16%提升至30%。

  北京原始創新、天津研發轉化、河北推廣應用。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是天津的重要定位之一。

  “我們要充分發揮科技資源豐富、科技人才眾多的優勢,建設科技創新高地,不斷提高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促進科技和經濟深度融合。”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的這番話語,給予時任研究院副院長周澤奇巨大動力。“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託,聚焦核心關鍵技術,要堅定走自主創新的道路。”

  10個月後,這位“海歸”創辦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這家公司已成為侵襲性真菌感染疾病早期檢測的領頭羊。“創新創業使人年輕,能看出我今年70歲了嗎?”周澤奇説。

  在位於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天津慧智百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內,工作人員在做實驗(2021年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融入大戰略,是使命,也是機遇。

  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區域産業協作和創新協同等方面全面發力,2021年,天津引進北京地區投資項目1076個,到位資金1369.80億元,增長8.5%,佔全市引進內資比重超過40%。

  這是2021年2月24日拍攝的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先行先試的天津試驗

  今年5月起,又一項改革舉措在天津自貿試驗區落地——市場主體極簡登記。

  “申請、審核、電子簽名、打印營業執照,一氣呵成。”天津信至嘉商務秘書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英春説, 作為一家提供商務代辦服務的企業,他們是直接受益者。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時指出,天津要充分利用濱海新區平臺,先行先試重大改革措施,努力為全國改革發展積累經驗。

  1年後,濱海新區在全國率先掛牌成立行政審批局,用1顆公章取代過去18個部門的109顆公章,“一顆公章管審批”的經驗如今已在全國“複製”。之後,最簡告知承諾制審批、京津自貿通辦、拿地即開工等改革舉措不斷涌現。

  凸顯改革之效的,有“一顆章”,還有“一座城”。

  這是4月14日拍攝的中新天津生態城新貌(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中新天津生態城是中國、新加坡兩國在生態城市建設領域的重大合作項目。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新天津生態城考察時指出,生態城要兼顧好先進性、高端化和能複製、可推廣兩個方面,在體現人與人、人與經濟活動、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説服力的回答,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提供示範。

  中新天津生態城南灣公園一景(2021年6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渤海畔那片曾經由1/3鹽鹼荒地、1/3廢棄鹽田、1/3污染水坑組成的“生態禁區”,如今已是一座生態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

  包括基礎設施、數據服務、智慧環境、智慧治理、智慧經濟、智慧民生6類、30項指標的全國首套智慧城市指標體系,為國內其他地區智慧城市建設提供借鑒。

  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拍攝的天津卡雷爾機器人有限公司研發的智慧機器人(2019年1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堅持綠色建築100%的建設標準,打造海綿城市,建設無廢城市,綠化覆蓋率達50%,遺鷗、白琵鷺、黑天鵝等100余種水鳥在這裡棲息……生態城管委會幹部程瀚説:“這裡就是個鳥語花香的大公園。”

  在中新天津生態城一小區,小區業主通過AR房屋使用説明書查看廚房管道線路(2020年8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學習奮鬥的天津實踐

  “我點燃主火炬前,激動地向習爺爺揮手,他也向我揮手,大屏幕上習爺爺目光堅定,讓我充滿力量!”回想起5年前那個夜晚,“津娃”潘天順依然心潮澎湃。

  2017年8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宣佈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當天上午會見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

  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開幕式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舉行(2017年8月27日攝)。新華社發(白禹 攝)

  近年來,天津“十五分鐘健身圈”初步形成,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率居全國前列。2020東京奧運會上,天津健兒斬獲3金1銅,創造境外參加奧運會最好成績。

  激蕩民族情懷的,有“一屆會”,還有“一所校”。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開大學副校長王新生清晰記得,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觀校史展時,在“允公允能,日新月異”校訓、“愛國三問”等展板前駐足觀看,不時輕聲念誦,目光中透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

  這是南開大學津南校區一景(2019年10月1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在元素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師生們把學習奮鬥的具體目標同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結合起來,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貢獻。

  “總書記的指示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副校長陳軍院士説。3年來,南開大學在化學領域勇攀高峰,“高效手性螺環催化劑的發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鈉離子電池關鍵核心技術獲得重要突破……

  在南開大學海冰樓內,墻上挂著“愛國三問”(2019年10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火熱的青春,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激勵著南開大學師生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樂章。

  文字記者:王明浩、劉元旭、李鯤、王井懷

  視頻記者:蔡志堅、許健、楊子春、李帥、劉潤芝

  新媒體編輯:王文源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