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天津:渤海明珠涌新潮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24日 19: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到各地考察調研,足跡遍及31個省區市。他心懷“國之大者”,深入基層一線,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把頂層設計同問計於民統一起來,以非凡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領航掌舵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聞聯播》從今天(5月24日)開始,推出系列報道《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全面回顧總書記10年來考察調研足跡,重溫總書記飽含人民情懷的殷殷囑託,展現總書記直面挑戰、引領時代的戰略擘畫,反映各地幹部群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團結奮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生動實踐,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今天,首先播出天津篇。

  天津位於渤海之濱、海河之畔,是我國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擁有雄厚的製造業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4次到天津考察工作、出席活動,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對天津提出了“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重要要求,為天津的發展把脈定向。

  天津港是京津冀地區最大的出海口。2019年1月,總書記來到這裡,叮囑大家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

  現在的天津港已打破京津冀區域限制,環渤海內港口支線天天開行,天津港與國內外800多個港口有貿易往來,比2019年多了300多個。看港口、進科技園,總書記這次的天津考察重點謀劃的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更大進展。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總書記指出,要深化科技園區體制機制創新,優化營商環境,促進京津兩市真正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2021年落戶的北京企業佔比已由2019年的16%提升到30%,天津市目前已經形成了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裝備製造、航空航天等領域的特色承接平臺,初步實現“核心研發在北京,成果轉化來天津”的發展模式。

  依託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裝備製造、新能源等産業,梳理出12條重點産業鏈,加快培育現代産業體系。現在,在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天河平臺支撐國家重大項目超過4000項;空客A320天津總裝線具備月産總裝6架次飛機的能力;我國出口葡萄牙的盾構機也在天津下線完成驗收。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的天津之行,進社區,問就業,百姓民生始終是他心中的牽掛。在朝陽裏社區,總書記了解社區網格化管理、便民服務等情況,與志願者親切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説:“志願者在整個社會上培養的愛心是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最核心的東西,而你們是這種貢獻的前行者、引領者,為你們點讚。”

  牢記總書記囑託,天津市和平區通過黨群共建志願者隊伍,為社區居民提供100多項服務。而整個天津市圍繞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把財政支出的75%用於民生領域,每年實施20項民心工程,連續6年彈性供暖,完成160多萬平方米棚戶區、94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