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深度】猴痘病毒突現多國拉警報,歐美病例與G7演習相關嗎?

來源:環球時報 | 2022年05月23日 09:43:49
環球時報 | 2022年05月23日 09:43:49
原標題:【環時深度】猴痘病毒突現多國拉警報,歐美病例與G7演習相關嗎?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編者的話:在過去一週,一種很少在非洲以外發現的罕見疾病猴痘,同時在歐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區的十多個國家出現,引發各方高度警惕。讓專家擔憂的是,除了5月7日英國首先報告的確診病例外,其他絕大多數病例並沒有猴痘流行地區的相關旅行史,而這和猴痘病毒的傳統傳播模式不符。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的情況下,猴痘在多地的暴發也引發一些民眾擔心。這種病毒是否已經發生變異,從而更具傳染性,進而預示著新冠肺炎疫情之後的另一場疫情大流行?《環球時報》對事件進行了梳理,並邀請專家進行解讀。

  歐美現病例,與G7演習相關嗎?

  “幾乎一夜之間就在多國出現。”當地時間21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這樣形容近期多國出現猴痘病例的現象。路透社報道稱,22日,奧地利報告該國首例疑似病例。此前一天,以色列和瑞士首次發現猴痘病例。20日,法國、比利時和德國報告了它們的第一例猴痘病例。截至22日,已有13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向世衛組織報告了92例確診病例和29例疑似病例,遍及歐洲、美洲和大洋洲等地。21日,世衛組織稱,現有信息顯示,與有症狀的病例發生密切身體接觸的人群中正在發生人際傳播。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負責人克呂熱20日警告説,隨著猴痘病毒在歐洲的蔓延以及夏季人們聚會的增多,未來幾個月,該病毒的傳播速度可能會加快。

  猴痘病毒並不是一種人類完全未知的病毒。尼日利亞病毒學教授托莫裏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958年,猴痘病毒首次在實驗室猴子身上被發現,還因此被命名為“猴痘”。第一例人類病例是197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即剛果(金)發現的,感染者是一名9歲的男孩。

  托莫裏説,猴痘病毒的動物宿主主要包括嚙齒類動物和靈長類動物。上世紀70年代,尼日利亞也出現猴痘病例,不過人數較少。世衛組織資料顯示,自2017年以來,尼日利亞猴痘疫情出現較大暴發,報告了500多例疑似病例,其中200多例最後確診。

  不過,猴痘很少在非洲以外地區出現。英國《自然》雜誌20日報道稱,僅在過去一週,在非洲以外發現的病例數已經超過1970年以來在非洲以外地區發現的累計病例數,而且患者人數肯定還會增加,這引起了科學家們的警惕。平均而言,非洲每年會出現幾千例病例,通常在非洲大陸的西部和中部地區。一般情況下,非洲以外病例或者曾前往非洲,或者與非洲旅行者産生聯絡,或者和輸入本國的受感染動物有關。

  此次猴痘在多國出現,一個令專家困惑的現象是,除了英國報告的前兩例病例外,其他大多數病例並沒有非洲旅行史。BBC21日稱,英國最初發現的兩名感染者到過尼日利亞,第三名感染者是一名醫護人員,他從此前確診病例處感染了猴痘病毒。不過,之後英國的數例病例並沒有已知的相互聯絡,或是非洲旅行史。據美國《大西洋月刊》報道,這表明猴痘病毒或許已經開始在人與人之間隱匿傳播。從感染病毒到出現病症的時間很長,從5天到21天不等。

  另一個令人困惑的現象是,幾乎所有已確診病例都是20-50歲的男性,而且其中許多人是同性戀、雙性戀以及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人(GBMSM)。猴痘病毒的感染途徑包括被感染動物咬傷、直接接觸有病動物的傷口等。有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猴痘病毒要人傳人,需要密切接觸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或病變皮膚等。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流行病學家裏莫因對《自然》雜誌表示,雖然猴痘不被認為是一種性傳播疾病,但性活動肯定構成了密切接觸。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全球生物安全教授麥金太爾認為,對於此次猴痘在GBMSM人群中蔓延,最有可能的解釋是,猴痘病毒碰巧被傳入一個GBMSM群體,之後在該群體中持續傳播。

  此外,這次猴痘的暴發時間點特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NBC稱,目前媒體對於猴痘的報道與大家在2020年年初聽到的情況相似,這令人擔憂。據《大西洋月刊》報道,美國埃默裏大學醫生泰坦吉説,由於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美國災難性地低估了疫情,因此許多美國人對猴痘的暴發非常擔憂,條件反射般地不相信官方聲明。

  還有美國保守主義媒體《邁阿密標準報》網站將猴痘在多國的暴發,和七國集團(G7)衛生部長19日宣佈的一場演習聯絡在一起。G7國家將模擬如果被豹子咬了出現“豹痘”大流行,各國應如何應對。該網站認為兩件事情發生的時間點巧合,“很有意思”。《邁阿密標準報》網站還對拜登政府在美國出現首例猴痘確診病例後,就立即斥資近3億美元購買1300萬劑可以預防猴痘和天花的疫苗提出疑問,懷疑拜登政府和藥企有勾連。文章稱,天花早已在1980年就被消滅了,但今年5月19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了天花治療藥物TPOXX的靜脈注射配方産品。TPOXX的研發公司SIGA科技公司曾和輝瑞旗下一家公司簽署合同,共同推廣TPOXX。

  病毒是否已經變異?

  有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猴痘病毒屬於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屬,與天花病毒和牛痘病毒是“近親”。世衛組織的公開資料顯示,猴痘病毒的毒性比天花病毒要弱不少。這種病毒又細分為剛果盆地分支和西非分支兩種,其中剛果盆地分支的毒性更強,致死率為10%,而西非分支的致死率為1%。美國《大西洋月刊》強調,即使是1%的致死率,也是該病毒在貧困農村人口中的數據。“在資源不那麼緊張的情況下,感染猴痘病毒的病例沒有出現死亡的情況。”

  據《自然》雜誌報道,5月19日,葡萄牙研究人員上傳了該國所發現猴痘病毒的基因組測序初步數據。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葡萄牙出現的猴痘病毒主要與西非分支有關。但是葡萄牙所出現的毒株與西非分支究竟有多大不同,以及在不同國家出現的病毒毒株是否相互關聯,仍然不清楚,需要獲得進一步的數據才能進行判斷,而這需要數周時間。

  BBC稱,英國英格蘭公共衛生局國家傳染服務中心副主任尼克·芬表示,猴痘病毒不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大西洋月刊》也表示,目前,猴痘病毒的R0值(從一個感染者那裏感染這種疾病的平均人數)低於1,這意味著猴痘疫情的暴發會自然消失。然而,近些年也有不少學術界的研究發現,猴痘病毒的傳染性正在不斷增強。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網站5月18日報道,有美國專家研究發現,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猴痘病毒的傳播能力已增強十多倍,其中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每次在人群中引發疫情時,病毒都會進化,使自己更加適應在人群中進行傳播;二、由於人類在上世紀80年代通過大規模疫苗接種成功“清除”了極為危險的天花病毒,導致之後大多數人不再接種對猴痘病毒同樣有效的天花疫苗,給了這種病毒傳播的機會。早在2019年,一位尼日利亞病毒學家就撰文指出,猴痘病毒在尼日利亞持續數年的傳播説明,這種病毒已經不再是先前人們以為的那種“罕見”的、人傳人能力“有限”的病毒了,而是正在成為繼天花病毒之後“將在人類中流行的一種重要的痘病毒”。

  不過此次在多國出現的猴痘病毒是否已經變異,以及目前各國出現的病毒是否源於同一毒株等問題,需要對病毒進行進一步基因測序之後才能知道。《自然》雜誌強調,猴痘病毒是一種DNA(脫氧核糖核酸)病毒。相較于新冠病毒等RNA(核糖核酸)病毒(這種病毒的變異毒株通常可以“突破”因接種疫苗或此前感染過該病毒而獲得的免疫力),DNA病毒更擅長自我檢測和修復突變,這意味著猴痘病毒不太可能在突然之間變成易於在人類中傳播的病毒。

  它會流行起來嗎?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各國持續。在這種背景下,很多民眾擔心,猴痘在多國的暴發,是否意味著這會帶來另一場疫情大流行。

  《大西洋月刊》援引專家的話報道稱,可以明確的是,猴痘病毒不是新冠病毒,有著完全不同的特點。新冠病毒剛開始出現的時候,人們一點也不熟悉它,但猴痘則是一個已知疾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麥科勒姆表示,現有研究發現,猴痘不會輕易地傳播,也不會通過空氣遠距離傳播。

  “當然,我們之前也聽説過這些話”,據《大西洋月刊》報道,2020年年初,許多專家聲稱,新冠病毒只會通過被污染物表面或飛沫傳播。現在人們則發現,新冠病毒可以通過更加細小的、可以傳播更遠的氣溶膠傳播。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在猴痘問題上,這一歷史會重演。202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猴痘病毒可以在氣溶膠中存活幾天時間,但這是在實驗室環境下。

  托莫裏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人們不用對猴痘病毒太過擔心,因為通常在採取一定措施後,這種病毒不會像新冠病毒傳染得那麼迅速,可以得到控制。除此之外,與可以無症狀傳播的新冠病毒不同,猴痘病毒傳播時很容易被發現,因為感染者會出現皮膚病變。

  據BBC報道,猴痘的最初症狀包括發燒、頭疼、腫脹、背疼、肌肉酸痛和全身無力。開始發燒後,就會出現皮疹,往往先從面部開始,然後蔓延到身體其他部分,最常見的是在手掌和足底。皮疹可能會非常癢,在最終結痂脫落之前會發生不同變化。皮膚破損可能會導致疤痕。感染會持續14到21天,通常會自行消失。

  各國對猴痘並不是無能為力。作為應對生物恐怖主義的預防措施,美國等國儲備了天花疫苗。還有一種抗病毒療法能夠治療猴痘。不過有專家表示,衛生保健工作者最有可能會使用一種被稱為“包圍性疫苗接種”(ring vaccination)的方法來遏制猴痘病毒的傳播。這種方法指的是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接種疫苗,以切斷傳播途徑。麥科勒姆表示,根據到目前為止她所看到的數據,現在應對猴痘疫情可能不需要採取“包圍性疫苗接種”以外的控制策略,“即使在每天出現確診病例的地區,它仍然是一種相對罕見的感染(病)”。

  不過,托莫裏等專家也提醒,這並不意味著人們能輕率地對待猴痘。泰坦吉強調,人們有關猴痘的了解來自於截至2018年的1500例有記錄在案的病例,“我見到許多人撰寫論文,好像我們對於猴痘的了解都是確定無疑的,但事實上,它仍然是一種罕見的動物傳人疾病。因此,我依然保持謹慎態度。如果我們能夠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吸取教訓,那(其中之一)就是要保持謙恭的心態”。

  【環球時報駐西班牙、尼日利亞特派記者  姜  波  姜  宣  環球時報記者  高  雷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王曉雄 】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環時深度】猴痘病毒突現多國拉警報,歐美病例與G7演習相關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