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鑄牢忠誠警魂 護航平安中國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23日 2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7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時,向人民警察隊伍提出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牢記宗旨使命、鍛造過硬隊伍、磨礪正義之劍,不斷築牢平安中國的銅墻鐵壁。

  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公安鐵軍,需要堅定不移地踐行新時代建警治警總要求,對黨忠誠是人民警察隊伍的建警之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警察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決聽從黨中央命令、服從黨中央指揮,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五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堅持政治建警,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在大戰與大考中淬煉警魂、踐行忠誠。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人民警察盡銳出擊、衝鋒在前,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3644個、涉惡犯罪集團11675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重拳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五年來全國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22.7萬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34.2萬名;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賽場內外,全天候守護實現了盛會的全方位安全保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人民警察聽黨指揮,從國門邊境到街巷社區,巡防檢查、流調溯源、保障民生,築起了一道道堅實的防疫屏障。

  人民警察為人民,服務人民是立警之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到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維護人民利益,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五年來,圍繞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全國公安機關開展凈網行動,治理網絡謠言、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讓網絡空間更加清朗;嚴厲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團圓行動”讓愛回家,數千個家庭得以骨肉團圓。

  堅持人民至上,就要從人民不滿意的地方改起,讓警務圍著民意轉。五年來,全國公安機關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舉措:5項戶口遷移和開具戶籍證明實現“跨省通辦”、申辦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全國通辦”;78項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措施相繼出臺,“一次辦、就近辦、網上辦”,互聯網交管服務惠及37.2億人次。

  執法公正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保障。五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強化法治思維,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推動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不斷提升。 截至2022年3月,全國公安機關共建成集執法辦案、監督管理于一體的“一站式”執法辦案管理中心2900余個,對辦案過程實現全流程留痕。

  紀律嚴明是建設過硬公安隊伍的根本保證。五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全面推進從嚴管黨治警,在歷時一年的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過程中,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深化警示教育、強化英模教育,200多萬公安民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禮,人民警察隊伍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警紀鐵規更加嚴明,努力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公安鐵軍,肩負起護航平安中國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