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報國,鑄造國之重器(奮鬥者正青春)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1日 11:21:14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1日 11:21:14
原標題:科技報國,鑄造國之重器(奮鬥者正青春)
正在加載

  突破電控核心技術壟斷,讓高端液壓技術落地中國……近年來,濰柴一次次勇攀科技高峰,收穫纍纍碩果。這背後,離不開濰柴青年科技創新團隊的努力奮鬥。

  追求極致,只為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發動機”

  2005年,中國第一台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藍擎”發動機在濰柴誕生。

  誕生僅是第一步。為了讓發動機能夠在不同的環境下自動調整性能,濰柴青年科技創新團隊成立平均年齡不足30歲的“三高”試驗隊,在行業內率先開展“三高”試驗,即在高溫、高原和高寒區域的極端環境下進行發動機各項性能測試。

  夏天的新疆吐魯番,最高氣溫達50攝氏度。為了獲取在極限高溫環境下的發動機試驗數據,“三高”試驗隊在這裡做試驗,一待就是一個多月。

  冬天的黑龍江黑河,氣溫常常在零下30攝氏度以下。淩晨四五點鐘是檢驗發動機低溫性能的最佳時間,幾個小時下來,“三高”試驗隊每個人的手指都凍得像胡蘿蔔,又紅又腫,但大家仍為採集到的數據而雀躍。

  為獲取更精準的數據,他們主動將發動機高原試驗從海拔4100米提高到5200米,一次次打破紀錄,挑戰極限。

  多年來,公司有1000多名青年科研人員參與其中,累計開展2100多天的特殊環境試驗,行駛里程達200多萬公里。“大家甘於吃苦、勇於拼搏,追求極致,一次次在極端環境中採數據、做試驗,只為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發動機’。”“三高”試驗隊隊長呂文芝説。

  幾十萬組科學數據,記錄著隊員們的奉獻與付出。“三高”試驗開展以來,先後完成260個發動機品種、幾十萬組數據的採集整理和標定工作,申報各項技術專利90多項,建成了發動機運行數據庫,為中國內燃機行業打破國際壟斷作出了重要貢獻。

  勇攀高峰,科技創新的步伐永不停歇

  不久前,濰柴召開2021年度科技激勵表彰大會,高熱效率柴油機研發隊摘得技術發明獎特等獎。

  熱效率水平是柴油機技術綜合實力的標誌。2017年,濰柴向50%熱效率發起挑戰,濰柴青年科技創新團隊立下“軍令狀”,成立高熱效率柴油機研發隊,竇站成是團隊核心成員之一。

  從天津大學博士畢業後,竇站成入職濰柴,成為“三高”試驗隊的一員。2019年,他加入高熱效率柴油機研發隊。

  “研發隊由120余名高精尖人才組成,平均年齡32歲。”竇站成説,他們以每個0.1%的累加艱難推進,經過反復設計、可行性分析和倣真試驗,最終取得歷史性突破。2020年9月16日,團隊研發的全球首款50%熱效率商業化柴油機亮相,經國內外權威機構檢測認證,其熱效率達到50.23%,樹立了世界柴油機熱效率新標桿。

  創新的步伐沒有停歇。2021年,濰柴正式發佈14個急需攻關的科研項目,年內柴油機本體熱效率突破51%便在其列。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竇站成與隊員修改了200多個設計方案,一天之內開展3輪倣真計算,為了推進開發進度,他們還大膽設定了全新的物理邊界。

  今年1月,團隊再次刷新紀錄,將全球柴油機本體熱效率首次提高至51.09%。“這一結果,奠定了中國柴油機技術的世界領先地位。”竇站成説。

  科技報國,將青春獻給摯愛的事業

  2008年,濰柴青年科技創新團隊電控技術隊受命自主研發電控系統,剛剛博士畢業的趙中煜參與其中,帶隊攻克核心技術。趙中煜與隊員們從零起步,逐步摸索電控開發方法和工具流程。2012年,中國首款高壓共軌電控系統批量上市,打破了國外技術封鎖。可趙中煜卻因病倒在崗位上,不幸去世。

  為推動高端液壓系統在中國落地,林德液壓隊&&人楊國璽拼盡全力,帶領成員上工地、下礦井。2019年,楊國璽突然開始持續發燒,為了項目進展,他一拖再拖,最後因病情惡化不幸去世,年僅32歲。

  在“三高”試驗中,隊員們常常連夜跟車採集數據,經受地震、冰雹、強沙塵暴等嚴酷考驗。2011年10月14日,“三高”試驗隊隊員豐東旭、于超、趙蒙生,在發動機高原試驗途中,把生命永遠留在了青藏高原。

  “濰柴青年科技創新團隊是我們的一面旗幟。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報效國家、奉獻事業的家國情懷,我們為擁有這樣一支英雄團隊而感到無比驕傲。”山東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説。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技報國,鑄造國之重器(奮鬥者正青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