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應考盡考” 不辜負十年寒窗的努力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5月21日 08:26:37
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5月21日 08:26:37
原標題:確保“應考盡考” 不辜負十年寒窗的努力
正在加載

  距離今年高考還有半個多月的時間,對考生而言,這已經是最後的衝刺階段。最近,北京等地提出,要著力做好疫情防控、考試安全兩方面工作,做到“應考盡考”“一個不落”,確保高考、中考等考試招生工作圓滿順利完成。在宣佈中高考延期的上海,也提出專設應急考點、集中隔離考點方案,為高考和中考“保駕護航”。我們實施科學防疫,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應考盡考”則是“最低限度”的體現。

  高考和中考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影響萬千學子的人生。不管在什麼時候,紮實做好中高考工作,確保考生“應考盡考”,都是一道必答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2020年全國高考推遲一個月,其目的正是確保每個考生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參加考試。如今,我們積累了不少疫情防控的經驗,有能力實施充分預案、作出精心安排,沒有任何外部理由阻礙考生參加考試。

  誠然,當前流行的奧密克戎毒株傳播力和隱匿性更強。為此,各地紛紛收緊防疫要求。例如,嚴格限制不必要的跨地域人員流動。但是,無論從哪一個層面衡量,中高考都是必要而迫切的。對於滯留在參加考試地點以外的考生,更要備加關切,為他們提供行程便利。

  5月18日,教育部發佈《2022年高考防疫溫馨提示》,要求當前仍滯留在外省的考生,應及時向考點所在地考試機構如實報告自身健康情況、相關返程安排等信息,提前14天返回考點所在省(區、市)。教育部門已經為此類考生如何考試出臺指導方針,屬地政府和疫情防控管理機構也要積極響應。一些地方雖然在實施“靜態管理”等措施,但仍應避免對考生“一刀切”。扣掉14天健康監測,留給高考生返回考點的時間已經不多,容不得再多耽誤。

  保證“應考盡考”,不只是教育部門的工作。非常之時,應有非常之法。考生返回考點所在地區,如何購買車票,如何抵達車站,到達目的地以後如何實施健康監測,這些細節都需要精心設計、充分告知。最後階段,讓考生集中精力準備考試才是最大的事。有關部門應當提前佈局,消除縈繞在考生心頭的不確定感。免去考生為參加考試而産生的煩憂,是確保考試公平的必要之舉。

  當然,多數考生還是在平日生活的地方參加中高考。儘管他們目前不用擔心如何到達考點所在地,但仍然可能出現“最後一公里”障礙,在臨近考試的時刻困擾考生。疫情形勢瞬息萬變,儘管讓每個考生健康參加考試是所有人的美好願望,但如果出現考生感染、密接的情況,依然需要從容積極應對,而不是隨意剝奪考生的考試權利。

  在過去兩年的中高考中,為感染和密接的考生設置“病房考場”“隔離考場”成為慣例。疫情對考生身體健康的影響終究是短時的,並不構成不適宜升學的理由。如果因為他們感染甚至僅僅是密接而限制考生參加考試,不僅意味著至少一年青春時光的消耗,更可能喪失很多原本可以輕易取得的機會。疫情防控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期,人們期盼實實在在的溫暖,對考生來説,就是順利參加考試、不辜負“十年寒窗”的努力。

  中高考關乎全社會對教育公平的感受。沒有“應考盡考”的考試製度,就沒有公平的教育,就沒有公平的發展權。讓每一個考生不因外力影響而失去考試機會,是最基本的社會價值認同和底線。

  王鐘的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確保“應考盡考” 不辜負十年寒窗的努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