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地評線】長白時評:當代青年要有心繫“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的情懷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吉林網 2022年05月20日 14: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對他們寄予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你們在信中表示,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留學歸國青年要心繫“國家事”、肩扛“國家責”,這些話講得很好。

  近日,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海外學成歸國到南京大學工作的120名青年學者代表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彙報教書育人、科研創新等方面工作感悟,表達了弘揚優良傳統、擔當強國使命的堅定決心。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為廣大青年學者報效國家、服務人民、奉獻青春指明了方向,也啟示當代青年,要有心繫“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的情懷。

  樹要長大,根必須深深地紮在泥土裏。細數南京大學120年的建校史不難發現,一批批留學歸國人員在這裡留下了報國為民的奮鬥足跡,李四光、程開甲等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經歷了從“出國熱”到“歸國潮”的巨大變遷,進入新時代,偉大祖國給予了廣大留學人員立足中國走向世界的底氣,也為留學人員提供了施展才華、報效祖國的歷史機遇,越來越多的海外學子在學業有成後選擇回國創新創業,更好地實現理想抱負和人生價值。事實表明,不管什麼時代,“家國情懷”都是個人尤其青年對國家、對民族表現出來的深情大愛,對國家和民族的高度認同感、責任感和使命感。青年人只有心繫國家,自覺把個人前途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結合起來,在實現中國夢的洪流中追求個人夢想,個人夢想才能實現。

  心繫“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對青年是一種考驗。一個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興旺發達。新時代,是我們的時代,更是青年的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新時代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主動擔起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使命,這是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現實要求,也是實現人生價值的最高境界。王亞平所以成為女航天員王亞平,就在於她曾經的夢想是“飛天”。她個人的夢想,與國家的民族的夢想結合在了一起。經過十年的努力,她終於以中國女航天員的身份遠征太空,推動了中國夢,也完美實現了自己的夢想。航天員的崗位很少,但不管在什麼崗位,其中蘊含的道理一樣。每個崗位都是一份責任,只有勇於承擔責任,積極承擔責任,才是青年人安身立命的前提,也是青年人實現人生價值,享有成就感的根本。

  心繫“國家事”肩扛“國家責”,重在自覺務實踐行。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既為青年施展才華、競展風采提供了廣闊舞臺,也對青年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難而上的實幹精神和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在舉世矚目的長征路上,平均年齡只有22歲的紅軍隊伍一路闖關奪隘、勢如破竹;今天在中國載人航天、探月工程中,一大批80後、90後年輕人挑大梁、擔重任、勇攀科技高峰。榮獲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和“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的優秀青年,是新時期中國青年的典型代表,他們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鄉村振興、生態保護、社會服務等領域勇挑重擔、接續奮鬥,用執著詮釋奉獻,用青春書寫夢想,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跑出了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在勇毅奮鬥中展現青春風采、張揚人生價值。

  心繫“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勇立時代潮頭寫新篇。有人説,人生之船,夢想是帆。在這艘大船上,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決定前行方向的羅盤,而萬眾一心就能鼓起不斷向前的勁風。對於青年人來説,要想搭上這艘大船,實現個人夢想,船票就是那份責任和擔當。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這個階段對人才尤其是處在世界科技前沿和産業高端、熟悉國際市場和國際規則的優秀人才需求更為迫切。廣大留學歸國人員要篤定“國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和報國傳統,刻苦鑽研新知,勇立時代潮頭,努力創業,建功立業。推而廣之,新時代青年,都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用實幹詮釋責任與擔當,用拼搏展現青春風采,用奉獻書寫青春華章,腳踏實地幹事業,心懷為民勇擔當,把智慧與力量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奮鬥征程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更大貢獻。(久泰平)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