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9.9% 中國長期處於全球發案率最低國家行列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19日 12:26:40
央視網 | 2022年05月19日 12:26: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19日,公安部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安部新聞發言人賈俊強在會上介紹,近年來,中國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發案逐年下降,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9.9%。中國長期處於全球發案率最低國家行列。

賈俊強介紹,五年來,全國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經濟犯罪、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毒品犯罪、證券期貨違法犯罪;組織開展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地下錢莊犯罪專項行動,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集中打擊整治跨境賭博違法犯罪活動,有效遏制了境外賭博犯罪集團對我吸賭招賭勢頭。

2017年至2021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經濟犯罪案件41.8萬起,挽回經濟損失2764.7億元;依法辦理P2P網貸平臺案件1072起;對危害經濟安全的非法資金通道、職業犯罪團夥實施集中打擊,摧毀4100余個跨區域犯罪團夥;依法查處了一批有重大社會影響的證券期貨犯罪案件;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3644個、涉惡犯罪集團11675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24.6萬起;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22.7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4.2萬名,2021年國家反詐中心共緊急止付涉案資金3291億元,成功避免2891萬名群眾受騙;2021年拐賣婦女兒童案件比2013年下降86.2%,其中備受群眾關注的盜搶兒童案件立案不到20起,且均基本實現快速偵破;對跨國犯罪高壓嚴打,從120余個國家和地區抓捕“獵狐行動”逃犯4600余名;破獲毒品犯罪案件43萬起,抓獲嫌疑人55.9萬名,繳獲毒品304.6噸。

全國公安機關持續高壓嚴打,及時破獲全國有廣泛社會影響的重特大案件,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發案逐年下降,全國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9.9%,保持歷史最高水平,中國長期處於全球發案率最低國家的行列。

另外,自2019年公安部組建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持續開展“崑崙”行動,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食藥環、知識産權和涉疫苗、涉野生動物犯罪,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保障企業和消費者合法權益,有力維護了生態安全和生物安全,2019年至2021年,共偵破相關刑事案件19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萬名。

賈俊強表示,公安部要求各級公安機關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要敢於擔當、敢於負責,做到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堅決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全力做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公安部: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9.9% 中國長期處於全球發案率最低國家行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