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著力解決看病貴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19日 1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我們建立全民醫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體人民的疾病醫療後顧之憂。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以前所未有的改革措施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反映的看病貴問題,努力實現全體人民全方位全生命週期高質量的醫療保障。

  在安徽省大別山區,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村民汪能保和張幫若老兩口正在採摘茶葉。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大別山深處的大灣村迎來了習近平總書記。汪能保告訴總書記,老兩口是實實在在兩個“藥盒子”。

  病有所醫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深深的牽掛。在總書記的親自推動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將農村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進行整合,全面建立了城鄉統一的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制度,構建起更加公平統一的醫療保障制度。 

  看病難、看病貴是醫改最難啃的“硬骨頭”。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方案》,提出通過醫保戰略購買,實現藥價明顯降低,減輕患者藥費負擔。在國家組織藥品集採改革前,由於流通環節多、帶金銷售等問題,藥品價格的形成機制嚴重失真,加之藥品品種規格繁多、市場分散、涉及利益鏈長,藥品價格虛高問題由來已久。

  2018年12月,25種百姓常用藥國家集採成功。

  現如今,汪能保夫婦每年在藥費上的支出只要二百多,和2016年相比每年藥費支出減少了9成。我國已經對藥品開展6批集採,234種藥品平均降價53%。

  近年來,國家組織開展帶量採購的改革,不僅涉及到藥品,還有動輒上萬元的高值醫用耗材。2020年11月,心臟冠脈支架集採從均價1.3萬元降到中位價700元,平均降價93%。

  今年5月,另一種臨床使用量大的人工關節集採後的價格已經在27個省份落地,平均降價82%。藥物球囊、種植牙、人工晶體等群眾普遍關注的耗材集採工作也已進入到各方徵求意見階段。

  截至2021年底,通過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和耗材,累計節約醫保和患者支出超過2600億元,切實減輕了群眾就醫負擔。

  為了鞏固提高醫療保障能力,各級財政加大對居民醫保的支持力度,年人均補助標準從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今年的610元。

  讓百姓病有所醫,是民生所盼、時代所需,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醫保改革的“組合拳”仍在持續推進,改革成效會更加凸顯,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