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人權 反人性 反人類——從四場戰爭看美國殘暴本質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5月18日 13:15:05
新華網 | 2022年05月18日 13:15:05
原標題:特稿:反人權 反人性 反人類——從四場戰爭看美國殘暴本質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特稿:反人權 反人性 反人類——從四場戰爭看美國殘暴本質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美國犯下多少戰爭罪行?美國似乎一直處於戰爭之中,隨意剝奪了大量生命——這是最惡劣的侵犯人權行為。”美利堅大學人權問題專家傑弗裏·巴克曼曾發出如此詰問。

  自建國起,美國就熱衷於武力擴張。二戰結束後,美國更是野心膨脹,為爭奪和維護霸權頻頻在世界各地挑起或參與戰爭,造成大量無辜平民死傷,無數人流離失所。可以説,從朝鮮戰爭、越南戰爭,到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美國打著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製造了一連串震驚世界的慘案,犯下了一系列反人權、反人性、反人類的罪行。

  正如美國《外交政策》網站一篇文章所指出的:“美國人動不動就批評其他國家的反人類罪,卻拒絕照鏡子看看自己——其實這種做法早已被所有人看穿。”

  朝鮮戰爭

  【慘案】韓國忠清北道永同郡老根裏,有一座跨溪而建的鐵路橋。1950年7月26日,美軍在倉促撤退時,以在撤退難民中混有朝鮮人民軍戰士為藉口,在這座橋下屠殺了大批無辜平民。這一事件直到1999年9月才被媒體曝光。據報道,事件中約有400人遇難。有倖存者證實,屠殺持續了三天。

  美軍第七騎兵團老兵喬·傑克曼回憶説:“有個中尉瘋了一樣尖叫,四處開火,把所有人都殺了……不管是什麼人,無論是八歲還是八十歲,都給殺了。”

  “在橋下,一些人徒手挖洞藏在裏面。”一名倖存者回憶,“其他人把屍體堆起來,在屍體後面躲避子彈。”

  【數據】據韓國媒體報道,除“老根裏事件”外,美軍1950年七八月間還在慶尚北道漆谷郡的倭館橋和高靈郡的德勝橋殺害了逃難的數百名平民。此外,美軍炮擊全羅北道益山車站、用機槍掃射忠清北道泗川市的一個村莊、轟炸忠清北道丹陽郡的村莊,以及在慶尚南道馬山地區槍殺手無寸鐵的平民,都造成了數十乃至數百平民的死亡。

  朝鮮戰爭雖然較其他三場戰爭持續時間短,但異常血腥,導致300多萬名平民死亡,另有約300萬人淪為難民。戰爭期間,美軍曾在朝鮮北部地區和中國東北部分地區秘密實施細菌戰,以飛機布撒大量帶有鼠疫桿菌、霍亂弧菌、傷寒桿菌等病菌的昆蟲、老鼠、兔子等媒介物,給中朝軍民造成巨大傷害。

  【控訴】因披露“老根裏事件”而獲普利策獎的前美聯社記者查爾斯·漢利刊文説,紀念塔、博物館和充滿悲傷的雕塑花園在老根裏的土地上拔地而起,“但在殺戮者的故鄉美國,或是故意,或是冷漠,大部分真相仍被掩蓋”。

  美國歷史學家布魯斯·卡明斯説,美國在朝鮮戰爭期間開展的無差別轟炸無異於種族滅絕,“骯髒得令人髮指”,“我們這些表面上的民主同盟國才是最惡劣的罪犯”。

  越南戰爭

  【慘案】1968年3月16日,一支美軍在越南廣義省美萊村執行“清剿”任務,殺害了500多名手無寸鐵的村民,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婦女和兒童。這就是慘絕人寰的美萊村大屠殺。而在給美軍西貢總部的報告中,這一惡行被描述為“重大勝利”。這一事件于1969年被美國記者西摩·赫什曝光。

  在1989年英國紀錄片《美萊村四小時》中,士兵瓦納多·辛普森承認自己在美萊村殺害了大約25人,還參與過剝頭皮與肢解屍體。他回憶説:“我開槍打死了他們——那個女士和小男孩,小男孩大約兩歲。”

  【數據】美國《洛杉磯時報》2006年曾披露,除美萊村大屠殺外,越戰期間至少還發生過另外320起美軍屠殺越南平民事件。報道説,美軍在越戰期間的暴行並不限于少數缺乏軍紀的軍人,幾乎所有參戰美軍部隊均被發現有過類似行為。

  越南戰爭持續近20年,造成200萬平民死亡,300多萬人淪為難民。美軍在越南投放約2000萬加侖的落葉劑(橙劑),導致40萬越南人死亡,200萬越南人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美軍還在越南留下大量未爆炸的炸彈、地雷和炮彈,估計需要300年才能完全清除。

  【控訴】美國習慣性地將越南戰爭中的暴行列為“個案”,但在美國調查記者、《殺死所有移動目標——真實的美國越南戰爭》一書的作者尼克·特斯看來,這無疑是個謊言。特斯通過採訪100多名退伍軍人得出結論,這些殺戮“源於美國軍方最高層的蓄意政策”。他發出質問:“為什麼擁有美軍在戰爭期間暴行的所有證據,施暴者卻不被起訴?”

  《紐約時報》2018年一篇文章評論,美萊村大屠殺並不是美軍唯一一次對越南平民犯下戰爭罪,但對這一事件的掩蓋,以及僅有極少數人被審判,成了美國越南戰爭的代名詞。

  伊拉克戰爭

  【慘案】2005年11月19日早晨,伊拉克西部城鎮哈迪塞,一名美軍士兵遭遇路邊炸彈襲擊死亡。隨後,一隊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闖進爆炸地點附近的兩所民宅,殺害了至少24名平民,包括婦女和兒童,其中最小的僅兩歲。

  目擊者説,美軍在大街上和居民家中瘋狂屠殺。2006年3月最先披露這一事件的美國《時代》週刊説,該雜誌獲得的一盤關於此事的錄像帶顯示,被打死的平民當時還穿著睡衣。

  然而美軍卻在事後的一份備忘錄中將這起血案描繪成美軍遭到武裝襲擊後採取的反擊行動,並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攻擊哈迪塞鎮民宅的舉動大加讚賞,稱此舉避免了美軍士兵的傷亡。

  【數據】2003年3月,美國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謂“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繞過聯合國安理會,悍然入侵伊拉克。這場戰爭導致伊拉克持續動蕩,基礎設施近乎癱瘓,極端組織趁亂坐大,而美國所稱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至今不見蹤跡。據估計這場戰爭導致20萬至25萬名平民死亡,其中超過1.6萬人為美軍直接致死。

  一份來自荷蘭和平組織PAX的報告顯示,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伊拉克戰爭中違規在平民區周邊使用了約1萬枚貧鈾彈,嚴重危害當地生態環境和人民健康。據聯合國估計,如今伊拉克仍有約2500萬枚地雷和其他遺留爆炸物需要清除。此外,美軍還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原則,製造了多起虐囚事件。

  【控訴】前美國陸軍情報分析員切爾西·曼寧(原名為布拉德利·曼寧)曾因向“維基揭秘”網站提供美軍在伊拉克行動的機密信息,遭到刑事起訴並獲刑。但曼寧説,美軍對待平民的態度令人不安,曼寧的舉動是為了揭露美軍“殺戮欲”和漠視生命的行為。

  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曾刊文説,一些調查人員發現,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伊拉克戰場上往往錯誤識別攻擊目標,對沒有恐怖分子活動的地方發動攻擊,因而實際平民傷亡情況要比官方報告高出數倍。“美國人從不去真正了解戰爭的代價,卻一直繼續戰爭,只有伊拉克平民才切身知道戰爭代價幾何。”

  阿富汗戰爭

  【慘案】2021年8月29日,美國完全撤出阿富汗前一天,美軍動用無人機向停在喀布爾一戶人家院子裏的白色轎車發射導彈,當場炸死居民艾哈邁迪家十口人,其中包括7名兒童。

  美軍中央司令部一度聲稱,此次襲擊的目標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成員。但《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後來調查發現,艾哈邁迪非但不是恐怖分子,還是美國一個援助組織的長期僱員。艾哈邁迪的弟弟哈米迪悲憤地控訴:“美國人指控我哥哥是‘伊斯蘭國’成員,這是在為犯下的罪行找藉口。”

  美軍直到媒體揭露真相才承認這一“悲劇性錯誤”。但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表示,軍方“沒有理由懲罰參與這次襲擊的任何軍事人員”。

  【數據】美國打著“反恐”旗號發動阿富汗戰爭,給當地民眾帶來了長達20年的痛苦。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戰爭計劃”項目統計顯示,47245名阿富汗平民以及6.6萬至6.9萬名與“9·11”事件無關的阿富汗軍人和警察在美軍行動中喪生,1000多萬阿富汗人流離失所。

  美國“截擊”網站2021年8月披露,單是在2015年至2020年,美軍就在阿富汗發動了超過1.3萬次無人機襲擊,造成至少1萬人死亡。美國《紐約時報》2021年12月發表長篇報道,援引其獲得的有關五角大樓的1300多份機密文件指出,美軍空襲行動偵察草率、行事匆忙,發射導彈目標不明確,許多有關平民傷亡的報告都被打了折扣。

  【控訴】美國《新聞週刊》網站2021年11月一篇文章説,像殺死艾哈邁迪家人這樣的美軍空襲事件不是例外,而是“慣例”。“美國一直無視和蔑視阿富汗人的生命”。美國《紐約時報》也説,過去20年,遠程操作無人機空襲成為美軍常態,導致平民死亡的事件不斷發生。

  2021年8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的阿富汗問題特別會議上,委內瑞拉代表指出,美國及其盟友對阿富汗進行了20年脅迫和軍事干涉,導致大規模侵犯人權行為和有罪不罰現象,給阿富汗人民帶來混亂、破壞和殺戮,構成反人類罪。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反人權 反人性 反人類——從四場戰爭看美國殘暴本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