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債不實、違規舉債……財政部嚴肅查處問責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違法違規行為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5月18日 18:33:42
新華社 | 2022年05月18日 18:33:42
原標題:化債不實、違規舉債……財政部嚴肅查處問責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違法違規行為
正在加載

  給地方政府債務戴上“緊箍咒”,經濟社會發展就多一道“安全閥”。為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嚴格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管理,有效提升問責震懾,18日,財政部從已完成問責的隱性債務案例中,選取了八個典型案例進行公開曝光。

  據介紹,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持續保持監管高壓態勢,嚴肅查處新增隱性債務和隱性債務化解不實等行為,推動有關地方和部門切實開展隱性債務問責工作,形成有力震懾。為切實發揮“問責一個、警醒一片、促進一方”的作用,財政部當日對外公佈了典型案例:

  一是安徽省安慶市化債不實371.76億元、新增隱性債務3.5億元,時任安慶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某某等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二是河南省信陽市浉河區假借醫院採購藥品名義新增隱性債務2.5億元,時任浉河區委副書記、區長于某某等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三是貴州省興義市通過國有企業舉債融資新增隱性債務2.99億元,時任興義市市長袁某某等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四是江西省貴溪市通過融資平臺公司募集資金用於市政建設支出新增隱性債務1.7億元,時任貴溪市委書記梅某等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五是湖南省寧鄉市新增隱性債務11.24億元、化債不實4.17億元,時任寧鄉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某某等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六是河南省孟州市借政府購買服務名義新增隱性債務4億元,時任孟州市委常委、副市長盧某某等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七是浙江省湖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通過佔用國有企業資金方式新增隱性債務15.95億元,時任湖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委書記、管理委員會主任施某某等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八是甘肅省蘭州市七里河區欠付公益性項目工程款新增隱性債務1.55億元,時任七里河區委書記魏某某等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近年來,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提出了“一攬子”政策措施,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穩妥化解隱性債務存量,隱性債務風險穩步緩釋,風險總體可控。但局部地區的風險不容忽視,一些地區新增隱性債務和化債不實等違法違規行為仍時有發生。

  財政部稱,上述典型案例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單位的領導幹部政績觀存在偏差,紀律觀念不嚴,嚴重影響了隱性債務風險防範化解工作成效。對相關責任人予以嚴肅問責,充分彰顯了對隱性債務問題終身問責、倒查責任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各地方和各單位要從中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

  財政部要求,各地方、各單位要把防範化解隱性債務風險作為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底線思維,落實工作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強化日常監管,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妥善處置和化解隱性債務存量。

  財政部表示,下一步,將切實履行財會監督職責,嚴格落實政府舉債終身問責制和債務問題倒查機制,對新增隱性債務和化債不實等違法違規行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持續強化監督,有效防範化解隱性債務風險。(記者申鋮)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化債不實、違規舉債……財政部嚴肅查處問責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違法違規行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