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類血壓儀,不推薦在家使用

來源:揚子晚報 | 2022年05月18日 14:09:23
揚子晚報 | 2022年05月18日 14:09:23
原標題:這幾類血壓儀,不推薦在家使用
正在加載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今年世界高血壓日主題是“精準測量,有效控制,健康長壽”。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專家孫偉主任醫師介紹,目前,我國有超3億的高血壓患者,只有9%的患者血壓得到控制,提高高血壓認識刻不容緩。很多居民會在家庭中購置電子血壓計自行測量血壓。我們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家庭血壓測量,又應該如何正確測量呢?

  通訊員 史倞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楊彥

  有一種假性高血壓叫“白大衣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需要接受治療性的生活方式干預。適合每個患者的具體降壓方案往往是不同的,那如何明確自己的方案是否適合自己呢?這就需要進行家庭血壓測量,規律記錄後的血壓(包括心率)能幫助醫生正確地制定最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熟知的≥140/90mmHg為血壓增高指的是在體檢中心或者醫院門診測量得到的數據,而家庭血壓測量在≥135/85mmHg時就是血壓增高了。

  有人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在體檢中心或醫院門診測量血壓數值是高於正常範圍的,但是回家自己測就正常了,讓他們搞不清自己是不是屬於“高血壓患者”,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用藥。這很可能是遇到了“白大衣高血壓”,也就是這位朋友的血壓在做動態血壓檢查或家庭血壓測量的時候並不高,又稱“假性高血壓”。

  由於相比血壓正常的人群來説,研究顯示,存在“白大衣高血壓”的人群未來心血管病事件發生風險並不更高,因此通過家庭血壓測量,可以避免這部分朋友被誤診為高血壓而接受不必要的藥物治療。

  通過家庭測量,可發現“隱匿性高血壓”

  另外,還有一種相對少見的情況——有的朋友在每年體檢時測量血壓都是在正常範圍內,但是在家多測幾次卻發現1周內有好多次血壓都≥135/85mmHg。

  這種情況被稱為“隱匿性高血壓”,簡單來説,就是因為在體檢中心或者醫院門診測量血壓的次數過少,而沒有發現患者真實的血壓增高。家庭血壓測量由於便捷、可多次測量等優點能有效地識別這樣的情況,避免高血壓導致的嚴重後果發生。

  以下這幾種血壓計,並不推薦在家使用

  孫偉主任醫師提醒,家庭血壓測量需要注意血壓計的選擇以及測量方法和頻率。

  經常有朋友會説:“我子女是給我買了血壓計,但是我覺得不如醫院水銀的準確。”事實上,我們推薦使用經過國際標準方案認證的上臂式家用自動電子血壓計,不推薦腕式血壓計、手指血壓計、水銀柱血壓計進行家庭血壓測量,這是兼顧到準確性、安全性及可操作性的權威指南所建議的。

  怎麼確定買到的血壓計是經過國際標準方案認證的呢?一般説來,到正規藥房購買的上臂式家用自動電子血壓計(注意選擇合適的袖帶尺寸)均有這樣的認證。此外要注意的是,電子血壓計使用期間應定期校準,每年至少1次,一般在購買處可以要求工作人員進行操作。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這幾類血壓儀,不推薦在家使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