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財稅改革與發展有關情況發佈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17日 20:05:24
央視網 | 2022年05月17日 20:05: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5月17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第四場,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財稅改革與發展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財稅改革與發展工作進入新的歷史時期。

  這十年,我國財政實力不斷增強。2012—2021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11.73萬億元增長到20.25萬億元,十年累計163.05萬億元,年均增長6.9%,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提供了堅實財力保障。

  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從12.6萬億元增長到24.63萬億元,十年累計近200萬億元,年均增長8.5%,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事業全面發展進步。

  這十年,連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適時適度預調微調。2015—2021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12.2萬億元,支持擴大有效投資。

  精準實施減稅降費,2013—2021年,減輕企業負擔8.8萬億元,市場活力持續激發,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累計達9315萬戶。我國宏觀稅負從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

  這十年,財政保障更加精準有效。十年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科學技術支出7.1萬億元、國家財政性教育支出28.88萬億元(2012—2020年)、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3.11萬億元。

  這十年,國際財金合作深入開展。倡議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成立新開發銀行,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走深走實。自主將關稅總水平從2010年的9.8%大幅降至7.4%,推動構建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與此同時,審計機關始終把財政審計作為“重中之重”,持續加大對財政政策貫徹落實、財政資金管理使用的審計力度,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財稅改革與發展有關情況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