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丨瓊崖老區在自貿港建設中譜寫新篇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5月14日 12:45:18
新華網 | 2022年05月14日 12:45:18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丨瓊崖老區在自貿港建設中譜寫新篇
正在加載

  新華社海口5月13日電 題:瓊崖老區在自貿港建設中譜寫新篇

  新華社記者趙葉蘋

  清澈蔚藍的海水,包裹著蒼翠繁盛的雨林,成就了海南島“南海明珠”的美譽。

  如果説藍色和綠色是海南島的亮麗外衣,那紅色,才是海南島最鮮明的底色。瓊崖革命曾創造堅持武裝鬥爭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瓊崖老區黨員幹部以革命精神為指引,積極投身精準扶貧、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旅遊發展等多項工作當中,帶領老區群眾走出一條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的道路。紅色,已成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精神內核。

  萬寧市長豐鎮七甲村村民在清掃村莊衛生。新華社記者郭良川攝

  革命老區萬寧市長豐鎮七甲村曾經是深度貧困村,脫貧攻堅的號角吹響後,七甲村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幫扶下,大力發展蓮霧、火龍果、菠蘿蜜等特色農業産業,村裏461戶1731名貧困群眾于2019年全部脫貧出列。七甲村榮獲2020年“海南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2021年全村人均年純收入增至1.2萬餘元。

  七甲村後邊溪村民小組組長符樹海種植的100棵蓮霧,每年能帶來10萬餘元收入,他正計劃在菠蘿蜜樹林裏間種斑蘭葉,讓土地發揮更大效益。

  萬寧市長豐鎮七甲村村民在火龍果基地修剪枝條。新華社記者房寬攝

  符樹海告訴記者,後邊溪村的大榕樹曾是革命時期的交通站,如今是黨員群眾共商鄉村振興大計的“根據地”。他感慨:“以前共産黨帶領我們翻身當家做主,現在又帶著我們脫貧致富奔小康,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

  2020年底,海南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21萬戶64.97萬人全部脫貧,60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在鄉村振興方面,瓊崖各地老區村莊也大步走在前列。在瓊崖東路主要革命根據地之一的萬寧市和樂鎮六連村,六連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劉祥徵説,在紅色基因的影響下,六連村群眾特別能吃苦耐勞,發展生産不等不靠,是遠近聞名的蛋鴨養殖大村,村民年人均純收入超過2.4萬元。

  六連村食品廠負責人莫澤錦通過網絡直播銷售鹹鴨蛋。 新華社記者趙葉蘋攝

  養殖了2000多只蛋鴨的六連村村民周先平,對村裏食品加工廠的發展充滿信心。他説:“村裏有原材料,生産鹹鴨蛋和蛋黃肉粽是就地取材,村民可以在家門口就業,村集體也能增加收入,以後村莊建設會越來越好。”

  海口市瓊山區道崇村是全省18個革命模範村之一,早在1926年,當地就成立了農民協會,是海南較早的農民協會之一。在抗日戰爭時期,道崇村村民曾作出巨大犧牲。

  從2014年起,道崇村黨支部帶領群眾多方尋找適合當地種植的特色農産品品種,如今已發展起龍眼基地、山柚茶基地、紫玉米基地、三角梅共享農莊、萬畝椰子生態産業大觀園等多個産業形態,村民年人均純收入達到2.38萬元。

  道崇村60多歲的革命後代王統奮向記者提起他家種的茄子時笑得合不攏嘴。他家的茄子全年都可以採摘,一畝地就“包圓”了周邊三江鎮、紅旗鎮農貿市場的茄子供應,半年時間已收入3萬多元。

  海口市瓊山區道崇村村民王統奮在介紹他種植茄子的秘訣。新華社記者趙葉蘋攝

  談及種植秘訣,他和記者聊到了土壤pH值、有機肥的作用、以短期作物養長期作物的好處……“這都是跟省農科院的專家學的,有困難就找村幹部,一個電話就過來了。”王統奮説。

  據道崇村黨支部書記吳海山介紹,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瓊山區引導道崇村主動扛起革命老區的責任擔當,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加快形成“紅色旅遊+綠色産業”齊頭並進的發展局面。

  海南省老區建設促進會常務副會長梁振球告訴記者,自2016年起,特別是2020年以來,瓊崖老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發生顯著變化,呈現出嶄新面貌。

  道路交通問題曾是制約老區發展的瓶頸。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南高速公路新增里程508公里,實現縣縣通高速,海南島中部地區“2小時交通生活圈”已成為現實。

  為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推海南自貿港建設,讓老區人民逐步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2021年,海南省出臺關於新時代支持瓊崖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相關實施意見,提出要發揮老區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的獨特作用。

  梁振球認為,隨著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海南生態軟體園等自貿港重點園區在老區落地發展,越來越多的老區村莊成為海南鄉村旅遊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發展的生力軍。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丨瓊崖老區在自貿港建設中譜寫新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