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取得歷史性巨大成就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13日 13:18:20
央視網 | 2022年05月13日 13:18: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昨天(5月12日)的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取得了歷史性巨大成就。

這十年,我國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取得重要進展。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突破10億千瓦,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均居世界第一,清潔能源消費佔比從14.5%提升到25.5%,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成效顯著,煤電超低排放機組規模超過10億千瓦,能效和排放水平全球領先。

這十年,節能減排成效顯著。我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5%的經濟增長,能耗強度累計下降26.2%,相當於少用14億噸標準煤,少排放29.4億噸的二氧化碳,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強度的下降超額完成了自主貢獻目標。

這十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正成為更多群眾的自覺選擇。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胡祖才:2020年提出“雙碳”目標以來,已經完成了碳達峰、碳中和的頂層設計,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紮實有序推進,實現良好開局。   

下一步,我國將持續完善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涉及多個行業領域的N個配套政策文件正在加快出臺。將組織實施“碳達峰十大行動”,建立統一規範的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  

將大力發展新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區規劃建設4.5億千瓦大型風電光伏基地,8500萬千瓦項目已經開工建設。第二批項目正在抓緊前期工作,加快構建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要提高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水平,供電煤耗超過300克/千瓦時的煤電機組要全部實施改造升級。抓緊推動重點行業能效達標改造,加快先進適用技術研發和推廣,積極發展綠色金融,規範發展碳市場。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取得歷史性巨大成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