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論壇網評 | 踔厲奮發當好青春奮鬥路上的“領跑者”

來源:人民論壇網 | 2022年05月13日 20:45:29
人民論壇網 | 2022年05月13日 20:45:29
原標題:人民論壇網評 | 踔厲奮發當好青春奮鬥路上的“領跑者”
正在加載

人民論壇網評配圖

  日前,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千百年來,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動,青春的創造,始終是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磅薄力量。奮鬥者正青春,只有不斷追求進步,勇於努力奮鬥,青春才能開出璀璨花朵。廣大青年應在不斷追求進步中彰顯出青春特質,在青春的賽道上踔厲奮發,努力答好“領跑題”,交出“高分卷”。

  青年應有信仰、有力量,在堅守理想信念上領跑。心中有信仰,行動才有力量。理想信念是最持久不衰的動力源泉,是最牢不可破的精神堡壘。百年以來,廣大年輕團員和黨員能夠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曆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結底就是擁有了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新時代的青年,要保持對理想信念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善於從黨史團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堅定奮鬥決心,用黨的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淬煉思想。要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引領自己,自覺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國和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絡起來、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在為黨和人民事業的奮鬥中創造人生輝煌,譜寫璀璨青春華章。

  青年應不畏難、不服輸,在堅定鬥爭決心上領跑。青春最鮮明的特質,是面對艱難困苦不低頭、面對矛盾鬥爭不退縮,而青年最典型的品質,是遇到硬骨頭敢於“啃一啃”,遇到礁石敢於“碰一碰”,遇到湍流敢於“淌一淌”。學會鬥爭、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是我們黨、我們團保持青春活力的秘訣。如今,廣大青年面臨的鬥爭局勢更加複雜,因而要更加堅定鬥爭決心。要領會鬥爭意義,只有深刻理解鬥爭的內在矛盾,把握鬥爭的發展規律和歷史主動,才能在面對風險挑戰時更加從容。要發揚鬥爭精神,在矛盾衝突面前不繞道,在危機困難面前不躲閃,在不斷的鬥爭中磨練意志。要增強鬥爭本領,練就發現問題、發現矛盾的慧眼,不斷在鬥爭中學會鬥爭,在鬥爭中成長提高。

  青年應肯吃苦、肯付出,在提升能力本領上領跑。青春迷人的魅力,不僅在於能夠在人生賽道上揮灑汗水、追逐夢想,能夠在專業領域內刻苦鑽研、做出成績,更是能夠在服務群眾的路上奉獻自己、實現價值。要始終保持對工作本領和專業能力不足的“危機感”,勤學苦學,刻苦鑽研,在吃苦吃累中成長成才。要弘揚不怕吃苦的精神,培育能夠吃苦的擔當,樹立甘於吃苦的思想,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到艱苦的地方去磨煉,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奉獻。要主動在基層一線和急難險重的“大熔爐”中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多接幾次“燙手的山芋”,在風吹雨打中淬火成鋼,逐步成為推動社會進步、引領國家發展的中堅力量。

  青年應講道德、講紀律,在弘揚道德風尚上領跑。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在青年應具備的青春特質中,德是首要、是方向,只有德才兼備的青年才是黨和人民所期望的青年。廣大青年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明大德者方能成大業,要始終忠於黨、忠於人民,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能守公德,不僅能夠自覺去履行新時代特色社會主義對公民的道德價值要求,更要涵養一顆“公心”,以國家集體人民利益為重,肯于為黨和人民奉獻青春力量。要嚴私德,時刻在心中立一把“戒尺”,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克己奉公,戒貪止欲,嚴守紀律,永葆青春之清澈和純粹,踏踏實實走好青春之路。(作者:季懷義)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民論壇網評 | 踔厲奮發當好青春奮鬥路上的“領跑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