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中國自貿協定數比十年前增長近1倍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13日 13:23:16
央視網 | 2022年05月13日 13:23: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中宣部12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中國簽署的自貿協定數和以前相比,將近增長了1倍,並且在質量上,自貿協定對外開放也展現了很多的特點。

如今,在貨物貿易領域,我國關稅水平更低,通關效率更高。2012年以來,我國對外簽署了9個新的自貿協定,大部分商定的關稅為零的商品比例達到了90%以上,有的達到了97%。

其次,就通關效率而言,2017年的時候,中國進口商品整體通關時間需要4天左右,現在只需要不到1天半。從中國出口貨物,2017年,整體通關需要的時間是12個小時左右,現在只要約1.2個小時。

而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市場準入更寬,開放力度更大。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在服務貿易領域,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時候,我們(承諾)開放100個部門,在最近的RCEP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裏面,我們又增加了22個部門開放,在世貿已經開放的這些部門裏面,我們有37個部門的開放水平在RCEP裏進一步開放了。投資領域,我們採用負面清單的方式,在製造業、農業、採礦業等方面作出了更高水平的開放承諾。

王受文表示,未來我國將繼續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與此同時,進一步推動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以及中國和海合會,和以色列、厄瓜多爾這些自貿協定的談判。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中國自貿協定數比十年前增長近1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