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中國經濟實力邁上一個大臺階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13日 13:17:42
央視網 | 2022年05月13日 13:17: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宣部12日上午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

中央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韓文秀:十年來最突出的理論成果,就是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最突出的實踐成果,就是經濟發展有了大提高、生態環境有了大改善。

這十年,我國經濟實力邁上一個大臺階。2021年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14萬億元,佔全球經濟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我國作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地位得到鞏固提升。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25萬美元,接近高收入國家門檻。這些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是最大的增長引擎。 

這十年,我國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全社會研發投入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高速鐵路、5G網絡等建設世界領先,載人航天、火星探測等領域實現重大突破。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步。 

這十年,我國城鎮化率由53.1%上升到64.7%。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由2.88:1降至2.5:1。居民收入基尼系數由0.474降至0.466。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紮實推進,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優勢互補性持續增強。

這十年,我國生態環境狀況實現歷史性轉折,霧霾天氣和黑臭水體越來越少,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越來越多。植樹造林佔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計下降約34%,風電、光伏發電等綠色電力裝機總量和新能源汽車産銷量世界第一。 

這十年,我國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商品出口占國際市場份額由11%提高到15%,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得到增強,全面實行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利用外資規模不斷擴大。積極構建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由10個增加到19個。部署建設21個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一系列改革開放新高地、試驗田,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  

這十年,我國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均預期壽命由75.4歲提高到77.9歲,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從1/4左右提高到1/3左右,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不斷提高。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中國經濟實力邁上一個大臺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