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我國科技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13日 13:28:17
央視網 | 2022年05月13日 13:28: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中宣部12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我國科技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一些長期沒有解決的重點難點和堵點問題取得了突破。

這十年,我國首次組建了國家科技諮詢委員會,建立了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重構了科技計劃體系,解決了科技資源配置封閉分散的問題,科技治理機制更加適應科技發展的需要。建設了國家實驗室,啟動了全國重點實驗室體系重組,擴大了高校、科研院所的自主權,企業創新的主體地位基本確立,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得到了進一步強化,形成了推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合力。

科技部副部長 李萌:大幅度增加了科技人員成果轉化收入的獎勵的比例,全面下放了科技成果的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還開展了賦予科研人員成果所有權和長期使用權的試點。

這十年,我國建立起了比較完善的激勵企業創新的普惠性政策和制度安排。目前,我國全社會研發投入有3/4以上是企業投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裏面有79%的項目是由企業&&或者是企業參與的。

這十年,反映成果轉化活躍度的技術交易市場不斷壯大,2021年,全國技術合同交易額達到了3.7萬億,是2012年的5.8倍。

這十年,在資本市場上,設立科創板,改革創業板,建立北交所,暢通硬科技企業直接上市融資的渠道,科技、産業、金融相互塑造、良性循環的格局正在形成。

科技部副部長 李萌:我國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下一步,激發各類人才的創新活力,讓更多有真才實學的科研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我國科技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