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向“疫”而行!讓青春在戰“疫”中閃光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05月12日 13:57:42
人民網 | 2022年05月12日 13:57:42
原標題:他們,向“疫”而行!讓青春在戰“疫”中閃光
正在加載

  青春正芳華,莫負好時光。2022年是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回望百年,青春向黨,每一次搏擊風浪的天空下都激蕩著青春的旋律。在北京疫情防控一線,無數青年們勇披“戰袍”,無畏無懼,慷慨“逆行”,在戰“疫”一線譜寫了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奉獻是從醫者最美的底色

  “讓我去封控區,我年輕,身體好!”4月26日,紅廟北裏小區部分區域實施封(管)控,朝陽區八里莊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士劉彩麗主動請纓,就這樣,22歲的劉彩麗和其他4名同事承擔起5個單元門的核酸採樣任務。

劉彩麗為封控區居民進行核酸採樣。

  5月2日早上9點不到,劉彩麗來到小區門口,穿戴好防護服,腰上綁好採樣工具包、消毒用具,進入封控區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小區是5層的老舊樓房,沒有電梯,裹著防護服的劉彩麗爬上頂樓時已經氣喘吁吁,倚著欄杆平穩了一下呼吸,輕輕敲著居民門,準備投入採樣工作。經過多輪核酸採樣,劉彩麗和居民早已熟稔。

  在海淀區石佛寺曙光小型消防站核酸檢測點,95後“大白”張利紅正在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此前,作為人大幼兒園保健醫的她,已經多次參與核酸檢測採樣工作,也一直希望能夠為自己工作的地區做貢獻。通過單位了解到街道的核酸檢測點正在招募志願者後,張利紅第一時間報了名,成為了社區採樣點的一名“大白”。

  “我也沒想那麼多,就是覺得自己既然學了醫,被大家稱為白衣天使,那就要無私奉獻,我現在也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希望能夠早日加入黨組織!”張利紅將奉獻變成了從醫最美的底色。

  入黨積極分子的最美逆行

  沒有人是生而英勇,只是選擇了無畏。在石景山區,有一位與張利紅一樣也是入黨積極分子的志願者。他又有點不一樣,輕傷不下火線,雖然面部縫了8針,但他依然説“我可以!”。

  他叫何川,94年出生,來自石景山區生態環境局土壤生態環境科。自4月26日以來,他先後下沉到老山城市休閒公園停車場檢測點和老山西裏小廣場臨時採樣點,承擔核酸檢測點位人員信息採集和現場秩序維護等工作,每天工作10余個小時。

何川在核酸檢測點位進行人員信息採集。

  5月3日,表現優異的何川加入到老山街道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保障組,和工作組其他人員一同為各採樣點位補充醫療物資。連續幾天高強度的工作,何川消耗體力較大,次日淩晨,在去往支援途中何川不慎摔倒,致面部受傷,緊急送往醫院,眼部傷口較大縫合了八針,身體多處軟組織挫傷。

  自己身處於危險之中,卻還向別人道歉,何川生怕耽誤了支援工作,給大家添麻煩。他以責任擔當之勇奮戰“疫”線做最美逆行者。

  懵懂學子變披堅執銳的“戰士”

  在北京各個戰“疫”一線,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經過新冠肺炎疫情的打磨和淬煉,從懵懂學子變成了披堅執銳的“戰士”。

  董漢卿首都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學生,今年大三。這個生於2001年的小夥子,已經是一位資深的疾控熱線志願者了。

  “3月中下旬,我成了朝陽區疾控的流調通知組志願者。”董漢卿説,通過大數據篩選出的風險人群後,他會照著名單打過去電話,核實人員的具體住址,再派發給相應社區。“這個工作很重要,如果做得好,能為流調搶出四五個小時的時間。如果核實不準,就會派單失敗,居委會也就沒法迅速、精確管控。”

  流調電話往往一天就要打五六十個,忙到淩晨也是常有的事兒。董漢卿説,自己和同學們都很高興能成為流調志願者,“學醫給了我一份自信和責任感,相信我們能為疫情防控貢獻一份力量。”

李晨宇負責金二社區的大數據核實工作。

  “您好!我是六里橋街道疫情防控組成員,您被大數據掃到,如果您去過……”走進六里橋街道金二社區辦公室內,一個稚氣未脫的女孩正在撥打大數據核實電話。“打電話的時候一定要口齒清晰、聲音要大,有的老人會聽不清;解答問題的時候要説全面,要把‘三天兩檢’這種比較專業的詞説成‘三天內做兩次核酸檢測’……”17歲的共青團員李晨宇介紹了不少防疫經驗。

  李晨宇是金二社區的居民,同時也是一名在校學生。“別看她年紀小,幹起活來可認真,真頂事!”“早上7點多就過來了,這一天打了50來個核實電話,真幫了我們不少忙。”身邊的“同事們”紛紛對李晨宇的付出表示肯定。

  “母子組合”成“疫”線靚麗風景

  “請您掃碼出示健康寶信息。我來教您如何幫助小朋友代查健康寶狀態……”5月4日下午2點,宋博皓在建國門街道朝陽門南小街16號樓南側通道的核酸檢測點忙碌著。

  出生於2002年的宋博皓是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密雲分校金融管理專業的一名應屆畢業生。這是他第一次在疫情防控一線做青年志願者。説起他這次當志願者的原因,他説是受到母親的感染和影響。

  宋博皓的媽媽安淑萍是東城區委黨校一名下沉到建國門街道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幹部,“從嚴冬到酷暑,從值守卡口到服務核酸檢測,雖然工作一天回到家已非常疲憊,但媽媽從來不説辛苦,克服一切困難,堅持在疫情防控一線,讓我很欽佩。”宋博皓從媽媽那兒了解到,連續核酸檢測需要大量志願者的支持。這一次,帶著對防疫一線工作的好奇和對媽媽的敬佩,他也投身到“疫”線志願服務中。

  5月3日,宋博皓和媽媽安淑萍在同一個檢測點志願服務,媽媽和其他志願者負責外圍秩序維護、驗碼測溫工作,他自己則首次穿上“大白服”負責待檢人員身份信息登記工作。“和媽媽並肩奮戰的感覺很奇妙也很難忘。”

  “今後如果一線防疫工作有需要,不管我在什麼崗位,我仍然願意扛起青年人的擔當,為疫情防控盡一份青春力量,將像媽媽一樣的志願者身上閃爍的志願服務精神永遠傳承下去。”宋博皓説。

  在石景山區西黃新村西裏社區核酸採樣點,青年志願者杜虹欣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是一名在校大學生,志願加入到了社區的核酸檢測隊伍。他身邊站著一位社工正在教他使用信息登記系統,這位社工正是他的媽媽杜瓊華。

  本次疫情以來,石景山區蘋果園街道幹部和社區工作者接連奮鬥在防控一線,忙碌的工作讓杜瓊華沒有時間陪伴“五一”放假在家的孩子,而他的爸爸也響應號召下沉八角街道古城南路社區支援。

杜虹欣(左二)在媽媽(左一)的指導下進行人員身份信息登記工作。

  為了貢獻青春力量、提高檢測速度,也為了能夠減輕媽媽的工作壓力,杜虹欣主動報名參加志願服務。上陣母子兵,杜虹欣和媽媽一人負責一個通道的錄入工作,“母子組合”成為檢測點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這裡是北京,許許多多可親可愛可敬的青年,以青春名義,用青春力量,向“疫”而行,投身抗“疫”一線,他們的青春大美時光在路上、在烈日下、在忙碌中度過,服務疫情防控、城市運行保障,揮灑汗水激揚青春,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他們,向“疫”而行!讓青春在戰“疫”中閃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