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好政策 過上好日子(大家談·我們這十年②)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10:58:16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10:58:16
原標題:用上好政策 過上好日子(大家談·我們這十年②)
正在加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落實各項惠民政策,推動人民生活不斷邁上新臺階。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和讀者一起以小故事訴説大成就,以小細節折射大變化。

  ——編  者

  醫改惠及你我他

  天津濱海新區  亓欣慧

  前段時間,醫保談判“靈魂砍價”刷屏。屏幕前的我們,為醫保談判取得的成效感動不已。黨的十八大以來,像這樣的醫改成果惠及了無數人。

  作為一名糖尿病患者的家屬,我見證了10年間的醫改成果。分級診療制度日趨完善,基層社區醫院的診療能力不斷提高,家門口的社區醫院照樣能放心看病、買藥報銷;糖尿病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報銷比例有了明顯提高;在集中帶量採購和醫保談判的共同作用下,包括降糖藥在內的大批中選藥品價格大幅下降……這些實打實的改革舉措,推動“看病難”顯著改善、“看病貴”得以緩解,帶給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健康中國建設穩步推進,是我們黨不忘初心、心繫人民的生動縮影。展望未來,我們滿懷信心,生活裏還會有更多穩穩的幸福。

  便民利民效果好

  江蘇靖江市  楊  朔

  10年前,我作為大學生村官到江蘇靖江工作。那時陪村民辦社保,常常要幾個小時。如果有人材料沒帶齊,需要跑好幾趟。如今,辦事便利程度有了大幅提升。一位村民年初受疫情影響無法返鄉辦生育服務證,沒想到網上就可以辦理,還能通過快遞送上門。

  回望這10年,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我也見證並參與了當地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整合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等工作。從優化流程、簡化手續,到整合窗口、下放權限,再到延伸服務、幫辦代辦,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便捷高效政務服務。越來越多事項在鄉鎮就能實現“一網通辦”“一窗通辦”,村級便民服務點和網上服務站也可以直接受理社保等民生事項。

  穩步推進的便民利民改革,見證了從“群眾多跑腿”到“數據多跑路”的轉變、從打通“最後一公里”到延伸至“最後一米”的不懈追求。群眾在辦事過程中實實在在感到變化、看到實效、得到實惠,幸福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改革拓寬致富路

  山東諸城市  王洪亮

  10年前,我迎來了人生的新篇章,成為一名光榮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一開始心裏有些發怵,我們社區有9個村,都在窮山溝溝,村裏年輕人出去打工,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發展依靠誰?

  幸福生活離不開拼搏奮鬥,更離不開黨的好政策。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黨中央一直關懷和支持農村發展。從依法有序推進土地流轉,到因地制宜推進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農村改革不斷打開新局面。不僅政策向農村傾斜,資金也向農村聚集。有黨的領導,有政策扶助,有群眾支持,我們農村幹部幹事創業充滿底氣。一些村子山地貧瘠但富含微量元素,我們就動員村民流轉土地,建設了2萬多畝的蘋果園;蔡家溝建築古樸,有一定的鄉土文化資源,我們就聯絡10多名鄉土藝術家駐村,引導農民拿起畫筆裝點村莊。

  這幾年,村莊年年都有新變化。村子美了、富了,越來越多年輕人返鄉創業,為農村發展種下希望。農村和諧穩定,農業潛力無限,農民幸福安康,未來生活一定會芝麻開花節節高。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用上好政策 過上好日子(大家談·我們這十年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