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焦點訪談:百年奮鬥路 青春正當時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11日 22: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青年者,國家之魂。”今年是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100年前,我們黨親手締造了共青團,翻開了中國青年運動新的歷史篇章,也開啟了共青團緊跟著黨,為實現民族復興不懈奮鬥的青春征程。100年後,5月10日,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回顧總結共青團百年成就與歷史經驗,並對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5月10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

  100年來,共青團走過了怎樣的光輝歷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了怎樣的貢獻?有哪些寶貴的歷史經驗?新時代共青團工作要怎麼幹?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給出了答案。

  中央團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黨委書記倪邦文説:“總書記這個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全面系統地回顧共青團百年以來的歷史,為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100多年前,民族危亡之際,一批最早覺醒的年輕人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點燃了沉沉黑夜中的革命火種。1921年,一群平均年齡28歲的青年建立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1922年5月5日,在中國共産黨直接關懷和領導下,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宣告成立。從此,中國青年運動展開了新的歷史篇章。

  黨旗所指,便是團旗所向。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共青團就始終堅定不移跟黨走。百年奮鬥歷程中,共青團把廣大中國青年團結凝聚起來,聽黨指揮、跟黨奮鬥,在各個歷史時期作出了積極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團員、青年為國家、為民族前赴後繼。在爭取民族獨立的征程中他們衝鋒陷陣、拋灑熱血;在新中國的廣袤天地裏他們忘我勞動、艱苦創業;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他們開拓創新、勇立潮頭……

  對外經貿大學青年發展研究院院長、國家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專家委員廉思説:“如果我們看這個團的歷史,我覺得是一個叫青年愛黨和黨愛青年復調演奏的青春之歌。一方面是青年愛黨,廣大青年衷心地追隨黨,在腐朽的世界上建立一個嶄新的中國,共青團在其中也發揮出了組織動員青年這樣的時代價值;另一方面是黨愛青年,黨不遺餘力地為青年搭建舞臺,創造平臺,在其中我們也看到共青團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呢?傳遞黨的聲音,聚合青年意見,保障青年發展的這樣的重要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青年成長成才,把青年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拉開了共青團深化改革的大幕;指導制定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第一部專門就青年群體發佈的白皮書;圍繞青年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推動我國青年發展事業實現全方位進步、取得歷史性成就。

  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副部長李迪説:“在推進和領導黨的青年工作的同時,總書記也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建設什麼樣的共青團,怎樣建設共青團這樣一系列重大戰略課題,為共青團工作、黨的青少年工作,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和指引。”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什麼樣?我們看到,疫情突襲時,逆行武漢的醫務人員中,有近一半是“90後”“00後”。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中,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挑起了大梁:“神舟團隊”平均年齡33歲,中國天眼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

  2022年冬奧賽場上,蘇翊鳴等一大批運動健兒奮力拼搏,讓人們看到了青春最美好的模樣。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過程中,在每一個祖國和人民需要的關鍵時刻,共青團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挑起了國家和民族賦予的重擔,用實際行動彰顯著他們的銳氣和擔當。

  善於總結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黨的領導、堅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復興、紮根廣大青年等四個方面,系統總結了百年征程中共青團的寶貴經驗,這也是共青團面向未來、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

  廉思説:“總書記在講話中對共青團提出了四點希望,堅持為黨育人是共青團工作的根本任務,自覺擔當盡責實際上是共青團的一個職責使命,心繫廣大青年是共青團工作的一個動力源泉,勇於自我革命實際上是共青團能夠不斷自我迭代、自我發展的一個根本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對共青團提出的四點希望,既體現了我們黨對共青團一以貫之的要求,也具有很強的時代針對性。比如説,對於新時代中國青年遇到的思想困惑,總書記有深刻洞察,並對共青團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相應要求。

  李迪説:“我們要完成好為黨育人,引領青年思想這樣一個團的根本任務,就需要去面對和正視青年的一些問題,就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從政治上著眼,從思想上入手,從青年特點出發,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進一步發揮好大學校、大熔爐的作用,把新時代的青年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和總書記的要求上來,統一到實現民族復興這樣一個大方向上去。”

  生逢盛世,當代青年該如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續奮鬥?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希望他們在堅定理想信念、刻苦學習、銳意創新、敢於鬥爭等方面都能成為模範。

  針對如何當好團幹部,總書記提出了對黨忠誠,不做青年“官”,多為青年計,少為自己謀等明確要求。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中國共産黨是先鋒隊,共青團是突擊隊,少先隊是預備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團、隊育人鏈條的銜接、貫通,並作出了相應部署。

  倪邦文説:“黨、團、隊,總書記這一次講得非常鮮明,體現了我們黨對青年一代,對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長的一個總體把握,就是推優入黨,推優入團。把優秀的少先隊員推薦給共青團,成為共青團員,再把優秀的共青團員推薦給黨,成為年輕共産黨員的一部分。一代又一代年輕人在黨的旗幟下能夠成長髮展進步,我們黨的事業就後繼有人,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就有了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之於黨和國家而言,最值得愛護、最值得期待。

  李迪説:“貫徹好總書記這個講話,首先是要把握好這個講話揭示的理,共青團百年曆程積澱下來的這種歷史規律,用這些歷史規律去指引新時代的共青團去走好新的百年奮鬥征程;同時還要學懂講話傳遞給我們的一份情,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青少年一代無限關愛之情;還有一個就是團幹部要學懂講話賦予我們的一份責任,這份責任就是更好地團結引領青年一代,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奮力跑出這一代青年應有的最好成績。”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奮鬥者正青春。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胸懷“國之大者”,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