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民健康,托舉美好生活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15:15:55
光明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15:15:55
原標題:保障人民健康,托舉美好生活
正在加載

  【專家點評】

  今年是愛國衛生運動70週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愛國衛生工作,將愛國衛生運動作為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重要抓手,列入各級黨委、政府重要議事日程。

  愛國衛生運動是黨保障人民健康的成功實踐。縱覽黨的百年奮鬥史,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事業緊密聯絡在一起。一切為了人民的健康,這始終是我們黨領導、組織和倡議愛國衛生運動的根本宗旨。在這場時間長、範圍廣、影響大的群眾性衛生運動中,廣大人民群眾在衛生健康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2022年4月,全國愛衛辦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各地健康城市的綜合指數和分指數穩步提升,我國人均預期壽命的中位數達到79.40歲,嬰幼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孕産婦死亡率持續下降,達到或優於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

  愛國衛生運動,這項中國共産黨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群眾性運動,是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70年來,黨領導人民先後開展了“除四害”、“兩管五改”、“五講四美三熱愛”、“三講一樹”、衛生城鎮創建和健康城鎮建設、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等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使我國城鄉環境衛生狀況明顯改善,傳染病防控取得了良好成效。2013年、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先後授予中國政府“健康(衛生)城市特別獎”和“社會健康治理傑出典範獎”,給予了“早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為全球公共衛生界的口號前,中國就已經通過愛國衛生運動踐行著這一原則”的高度評價。

  愛國衛生運動是黨執政為民理念的生動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最重要的指標還是人民健康,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把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應該是全黨全社會必須牢牢樹立的一個理念”“健康是1,其他都是後面的0。1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

  70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從整治環境、講究衛生、預防疾病抓起,從嚴抓實社會健康治理工作,積極將愛國衛生運動貫穿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推進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融入人民日常生活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愛國衛生運動開啟了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工作的轉變,堅持健康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從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通過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形成了中國特色健康治理的典型經驗和做法。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保障人民健康、建設健康中國的初心使命。二是深入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領導、動員、組織和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引導人民群眾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三是弘揚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推動黨委、政府、社會和家庭緊密組織起來,推進健康中國、健康社會和健康家庭緊密結合起來。四是堅持系統思維,綜合整體佈局。我們黨將愛國衛生運動與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等重大戰略相結合,將愛國衛生運動貫穿于治國理政之中,走出了中國特色的衛生健康發展道路。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新時代的愛國衛生運動不僅有力保障人民健康、全面推進健康中國行動,而且把人民充分調動起來、組織起來、團結起來,源源不斷地匯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創造幸福安康美好生活的強大力量。

  (作者:顧家山,係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安徽醫科大學黨委書記)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金振婭、張勝、陸健、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張斌 謝尚國)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保障人民健康,托舉美好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