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新型種養帶來“好錢景”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19:44:13
經濟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19:44:13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新型種養帶來“好錢景”
正在加載

  從紅軍三過單家集,到紅軍長征三大主力軍在將臺堡勝利會師,寧夏固原市六盤山區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固原市積極轉變發展理念,大力發展新型種植業和養殖業,勝利翻越了貧困這座大山,在致富路上邁出了新步伐。

  日前,記者來到擁有“中國馬鈴薯之鄉”和“寧夏肉牛養殖大縣”之稱的西吉縣。在位於葫蘆河川道區的馬蓮鄉馬蓮村,一棟棟通透明亮的種植大棚裏,馬鈴薯秧苗茁壯成長。到6月上旬,棚裏的馬鈴薯即可上市,比傳統大田馬鈴薯提前3個多月。

  “這種馬鈴薯是早熟鮮食優良品種,口感好,提前上市不但好賣,而且售價比普通馬鈴薯高。”馬蓮村黨支部副書記蘇發強説。

  六盤山區適合種植馬鈴薯。在脫貧政策引領下,當地馬鈴薯種植面積迅速擴大,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金蛋蛋”。高峰期,西吉縣馬鈴薯種植面積達百萬畝。這兩年,西吉縣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發展新型種植,馬鈴薯産品由“大路貨”向“精品化”邁進。

  今年,馬蓮村開展“反租倒包”改革,將村民的土地流轉給村集體,淘汰傳統拱棚,投資1000多萬元建設新型種植基地,並將150個適宜機械化作業的新型大棚承包給村民,實現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種植和管理。預計每棚馬鈴薯創收1萬元以上。收完馬鈴薯後,種植第二茬、第三茬蔬菜每棚可創收1.6萬元以上,實現了“春提前、秋延後”,拓寬了農民增收路徑。

  “我們把這種新型種植模式總結為‘三統三分’,就是農村土地統一經營與農民分項獲利,高效節灌設施統一建設與分業配套,農業經營主體改革統一組織與分工協作。”馬蓮鄉黨委書記張志高介紹,目前,該鄉運用這種新模式,規劃建設了張堡源冷涼蔬菜等六大新型種植基地,推動種植業向多元化、高端化轉型。

  川道區忙種植,山區忙養牛。2014年,因市場前景好,肉牛養殖成為西吉縣力推的脫貧産業,馬蓮鄉馬蹄溝村開始飼養優良品種肉牛,全村80%以上的耕地改種青貯玉米,為肉牛提供飼草。截至去年,該村肉牛存欄量3680頭,年收入3510萬元,戶均養殖18.5頭,成為高標準養殖示範村。

  肉牛養殖為村民帶來了豐厚收入。村民馬彥彪家有50畝地,過去,一年收入僅能解決全家溫飽。2016年,馬彥彪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開始養殖肉牛,從10頭牛起家,如今擁有80頭牛,形成了新型家庭農場,年收入達40多萬元,成為致富&&人。

  “近些年,西吉縣肉牛産業堅持走‘家家種草、戶戶養畜,小群體、大規模’和標準化規模養殖並舉的發展路子,不斷完善良種繁育、飼草料加工調製、高效養殖等技術及保障體系,産業發展呈現出強勁勢頭。”西吉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趙強介紹,2021年底全縣肉牛飼養量36.1萬頭,肉牛産業總産值達22.5億元。

  從無到有、從有到優,西吉縣種植業養殖業實現了長足發展,走上了綠色發展、融合發展路子,産業鏈不斷延伸。在興隆鎮,寧夏源龍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在村頭建廠,收集牛糞生産有機肥。農民既可用牛糞抵換有機肥種田,也可用牛糞變現,該工廠被村民稱為“牛糞銀行”。

  行進在西吉縣境內,道路寬闊,村莊美麗,産業興旺,曾經“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革命老區已經舊貌換新顏,鄉村振興的新畫卷正在展開。 (經濟日報記者 拓兆兵)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新型種養帶來“好錢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