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來源:中國日報網 | 2022年05月09日 19:39:09
中國日報網 | 2022年05月09日 19:39:09
原標題: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正在加載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于硎,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

  “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知乎推出“奮鬥者 正青春”主題系列活動,聚焦青年群體和奮鬥精神,展現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所思、所想、所感、所願。平台獨特的問答互動機制立刻得到廣大青年朋友的熱烈響應,總瀏覽量超2.5億次,留言超萬條。

  一、彰顯重大科技領域青春之擔當:以青春之我,創青春之國家

  從人造太陽,到量子計算機,從在鹽鹼地裏培育“海水稻”、在南海深處“種珊瑚”,到浩瀚太空構建國家時空體系,知乎2022年“奮鬥者 正青春”主題活動邀請青年科學家群體親自回答,在展現輝煌成就的同時,凸顯青年在重大科技領域攻堅克難風采,致敬永恒的奮鬥精神。

  在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中,平均年齡36歲的北斗衛星核心團隊、平均年齡35歲的量子科學團隊、平均33歲的人造太陽團隊、平均36.5歲的海水稻團隊等擔當重任,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砥礪前行,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90後博士肖國梁帶領的團隊,造出了我國新一代“人造太陽”——中國環流器二號 M 裝置。它是我國目前規模最大、參數最高的先進托卡馬克裝置,將為我國深度參與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及未來自主設計、建造聚變堆提供重要技術支撐。目前我國已具備獨立自主建造大型核聚變裝置的能力,中國核聚變技術在國際上“由跟跑轉向並跑,部分技術實現領跑”。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研究員王輝介紹他們的團隊,實現超越經典計算能力的重要里程碑——“量子計算優越性”,目前國際上只有兩個團隊實現了這個目標,其中之一就是中科大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科研團隊。“在未來的5~10年,量子計算有可能在一些特定問題上得到應用,這會直接影響到大家的生活。”王輝和同事們已經準備好開啟新的征程。

  北斗地面試驗驗證系統副總師盧鋆介紹,經過十幾年奮鬥,中國從造不出一顆導航芯片到如今構建起完整的北斗産業鏈,已經成為我們國家重要的戰略性時空信息基礎設施,融入我們生産生活的各個方面,産品出口到全球半數以上國家和地區,未來還要把時空信息服務和保障拓展到未來人類全域活動空間,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國家綜合時空體系。

  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萬吉麗和青年同事們有著強烈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他們從事的研究工作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袁隆平院士曾經有一個“海水稻”的夢想,利用海水稻種植鹽鹼地,為我國增加一億畝稻田,多養活八千萬人口。如今,這個願望正在逐步成為現實。海水稻團隊選育耐鹽鹼水稻,畝産已經突破畝産620.95公斤,讓億畝荒灘變良田。

  被稱為“珊瑚媽媽”的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員黃暉,帶領年輕的團隊,從2005年開始致力於珊瑚礁修復工作研究,克服各種困難。十幾年裏,她帶領科研團隊在藍海之下種出一片“海底森林”,多次填補相關領域的學術空白,在珊瑚礁生態學研究領域作出了突出貢獻。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這種宏闊的青年奮鬥者情懷,對全國廣大青年是一種激勵和鼓舞!

  二、生動講述青春之磨礪故事,凸顯昂揚進取、不畏艱苦之精神

  無奮鬥,不青春。無論時代如何發展變化,奮鬥永遠是開啟偉大夢想之鑰匙。習總書記也曾勉勵青年人“要堅持艱苦奮鬥,不貪圖安逸,不懼怕困難,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勞和汗水開闢人生和事業前程”。知乎2022年“奮鬥者 正青春”主題活動邀請了一些勵志青年,他們的故事引發了廣大網友的情感共鳴,為在逆境中前行的人們帶來了力量。

  受邀的速滑運動員武大靖談“什麼支撐我挺過艱難的時刻?”:“我想,那一定是不斷變強的決心和為國爭光的信念。”他講述了10歲進入佳木斯短道速滑業餘隊,第一次上冰就摔了107次,滿身是傷。通過刻苦訓練,他16歲進了國家隊,但沒幾個人看好他,只能給女隊當陪練。“我能做的,就是更加刻苦訓練,全面提升自己。”20歲那年,索契冬奧會來了,憋著勁兒想拿冠軍。一直領先的他,卻在最後一個彎道被別人瞬間反超。4年後的平昌,他頂住壓力,終於為中國隊拿到了一枚金牌!2018年,他接連打破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紀錄,並且把世界紀錄一直保持到今天——39秒505。他滿懷信心説:“2026,米蘭見!”

  倫敦、東京奧運會舉重冠軍呂小軍分享了他的故事,他遇到很多艱難時刻,也伴隨著痛苦、迷惘、焦慮、沮喪或不甘。這麼多項目裏,最痛苦艱難的不是上大重量,而是練小肌肉群。比如單臂100公斤啞鈴划船,每次練都是咬牙硬撐,快不行了,就想閨女,邊想心裏邊嘀咕再來一個吧,再多一個吧。2016年裏約奧運會失利後,他沒有泄氣。他説,“度過艱難時刻主要靠的是良好的心態,取決於你對事業的熱愛。”憑著這種熱愛,在東京奧運會上,他再奪金牌,為國爭光!

  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右腿卻樂觀笑對人生的“最美假肢女孩”牛鈺,分享了她的故事。她經常和身邊的人説她是個很幸運的人。地震的時候被埋在廢墟下面三天,睜開眼睛第一眼看到的是解放軍叔叔帽子上的小燈泡,那時候余震不斷,但是戰士還是拉著牛鈺的手沒有鬆開。截肢後,她一條腿安裝上了假肢。“是愛支撐著我挺過生活中最艱難的時刻。”她勇敢站上跑道完成了馬拉松比賽,贏得了各界讚揚。她坦然接受殘疾人這個稱呼,在上海時裝周的T臺上,露出金屬假肢,優雅自信的風度贏得熱烈掌聲。她用樂觀精神可以給更多人力量,鼓勵更多殘疾朋友們勇敢地走出去。

  歌手、演員劉畊宏分享了他事業低谷時一度想平躺。後來他在周圍朋友的鼓勵下,振作起來,積極鍛鍊,還參加了鐵人三項賽。2018年在巴黎完成人生第一個全馬。健身改變了生活,走出低谷,擁抱更美好的人生!

  三、創新彰顯青春之傳承,開展“走過父輩的青春路”分享活動

  一個國家的進步,鐫刻著青年的奮鬥足跡。回望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為國家、為民族前赴後繼。知乎團隊還在站內發起“走過父輩的青春路”的回答分享,找尋站內用戶的家族奮鬥故事,由用戶講述父母輩們年輕時的奮鬥故事,以及自己如何走上傳承的道路,引發更廣泛共鳴,激勵青年人在各自領域腳踏實地,積極進取,無悔青春。

  中國青年出版社編輯中心副主任王飛寧分享了母女二人接力圖書編輯工作的故事。她的媽媽是一名圖書編輯,她從小耳濡目染,還和媽媽共用一個書桌。媽媽帶回家的書稿,深深吸引了她。媽媽一生編輯出版多本深受讀者喜愛的暢銷書。王飛寧大學畢業分配在出版社,決心像媽媽一樣做個好編輯,為社會出好書。《大拙至美——梁思成最美的文字建築》《佛像的歷史》《梁啟超家書》等書在她手中誕生。她們母女合作出版的《周恩來最後600天》一經出版,就引起了不小轟動,斬獲不少獎項,迄今已加印了十多次,這是母女二人最難忘的紀念。

  中國核工業集團講述老一輩篳路藍縷的創業故事。老核工業人劉曉波參與我國第一座濃縮鈾廠創建,親手操作提取第一瓶高濃鈾産品,當時感到無比興奮、光榮和自豪。在日記中他把這瓶鈾稱為“共和國第一個寶貝兒子”。今年82歲的劉菀平,腰上有一道長長的手術刀疤。重傷不下火線,整整堅持8個月做完試驗、拿出數據,確保我國“兩彈一艇”如期調試運行。年近九旬的潘其富20歲時,參加反應堆石墨安裝。石墨砌體是核反應堆心臟的重要組成部分,安裝要求非常嚴格,特別是清潔度的要求更為特殊,需要一塵不染。他和同事就剃光了頭髮,變成“白衣和尚”,圓滿完成了任務。四〇四廠老一輩創業者趙柏樹,初到基地時,施工生活用水都要靠火車、汽車從幾十里遠的地方拉到工地,一噸水的成本相當於一噸汽油的錢,真是“滴水貴如油”。生活用水定量分配,早晨用過的水留到晚上再用。一次中秋節,狂風卷著沙石襲來,女同事的帳篷被吹走,他們都出來營救,個個變成了“土”人。在如此艱苦條件下,他們最終以驚人的速度完成了所有建設安裝任務,為原子彈研製創造了有利條件。

  朱炳仁一家,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銅雕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受“以銅立業,以書立世”的家訓影響,朱炳仁從小師從父親,學習制銅、詩書,逐漸成長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立熔銅藝術,開創了“熔現實主義”新流派。他的諸多作品,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北京人民大會堂、國家文化部、國內外博物館等眾多機構收藏。兒子朱軍岷用“跨界”這個詞形容父親,“他是一個全方位的人,不停地學,不停地變,從銅雕到書法、繪畫、寫詩、攝影。”他和父親一起創立“朱炳仁·銅”品牌,讓銅回到人們的生活裏。

  知乎是以內容的思想性和話題的互動性為特色,大量青年和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活躍聚集的主流價值平臺。目前,知乎平臺月活躍用戶超1億。今年春晚、北京冬奧會、全國兩會期間,知乎主動作為,主動設置議題,邀請權威人士參與互動,在中國輿論場中持續打造正能量和思想最活躍的輿論高地。

  知乎2022年“奮鬥者 正青春”主題活動引發了來自全國各地廣大青年朋友的熱烈反響,不少人紛紛留言,深受鼓舞,並明白了只有把個人理想與追求融入祖國與人民需要之中,才能讓青春綻放出耀眼的光芒。眾多青年朋友留言表示,我們正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新時代中國青年必將大有可為,必將大有作為,將書寫出不愧於偉大時代的青春華章。(王永利)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