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走進老區看新貌】荊楚兒女傳薪火 英雄土地譜新篇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08日 19: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湖北是一片紅色的沃土,大別山、湘鄂渝黔革命老區覆蓋湖北45個縣(市、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湖北廣大幹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以昂揚姿態接續奮鬥,加快推動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發展新篇章。

  近日,隨著湖北黃岡至黃梅高速鐵路的正式開通運營,大別山革命老區多個縣市結束了不通高鐵的歷史。在剛剛結束的“五一”假期,地處大別山深處的羅田縣燕窩灣村迎來眾多遊客。而十多年前,燕窩灣曾是大別山的深度貧困村,交通閉塞,田地荒蕪,人均純收入不足千元。

  跟燕窩灣一樣,當時湖北不少革命老區因為山高路遠,産業薄弱,發展一度落後,涉及貧困戶580多萬人。

  讓老區的百姓過上幸福生活,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的牽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到湖北考察調研,要求湖北堅持新發展理念,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發展新篇章。

  牢記總書記囑託,湖北把革命老區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不斷加大政策、項目、資金等方面幫扶力度,中央和湖北累計安排各類資金8800多億元,重點支持基礎設施、特色産業、民生事業等項目建設。全省累計選派13.1萬駐村幹部,助力革命老區脫貧攻堅。

  如今,老區面貌煥然一新。

  燕窩灣村現在已經蛻變成美麗鄉村示範點,鄉村旅遊和電商發展得越來越紅火。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在湘鄂渝黔革命老區的宜都,曾被化工廠、碼頭佔領的長江岸線,重新蛻變為亮麗風景線;在老區遠安,復綠後的礦山變成生態旅遊區,當地人的飯碗也從“資源飯”換成了“生態飯”.......

  荊楚兒女傳薪火,英雄土地譜新篇。2021年,湖北省地區生産總值邁上了5萬億新臺階,其中,革命老區地區生産總值達到3萬億,是十年前的2.1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6萬元,是十年前的2.3倍。紅色老區正在綠色發展的道路上奔向金色的未來。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