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奮鬥者丨“繪城者”:在公共空間展現城市符號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5月06日 11:42:26
新華社 | 2022年05月06日 11:42:26
原標題:Z世代奮鬥者丨“繪城者”:在公共空間展現城市符號
正在加載

  新華社武漢5月5日電(記者鄧楠)五月初夏,在武漢市東湖風景區的草地上,一幅巨大的3D畫栩栩如生。

  “在6000平方米的草地畫錦鯉、黃鶴樓,這讓我覺得很酷。”今年1月,畢業于視覺傳達專業的“95後”女生胡美婷被畫作吸引,決定加入幕後創作團隊——超級畫咖。

  這個年輕的團隊在武漢創作了近千幅獨具特色的公共空間藝術畫,被不少人看到後搬上抖音等社交平臺,收穫了數百萬瀏覽量。

  超級畫咖團隊創作的3D草地畫。(新華社發)

  “草地畫、壁畫這些公共空間藝術畫不僅是藝術品,還可以傳遞城市的文化與精神。”超級畫咖主理人張浩説。

  2016年,畢業于湖北美術學院的張浩因一次機緣接觸到公共壁畫,被這種藝術表現形式所吸引,他決心建立團隊,用專業墻繪和公共壁畫展示武漢特有的符號。

  團隊創立之初,困難重重,一方面公共壁畫受眾面較窄,許多人擔心會破壞墻面,另一方面,繪製公共壁畫要徵得相關部門的同意,不能影響市容市貌,此外,作品還要經得起時間的檢驗,盡可能滿足觀眾的喜好。

  60米高的江豚主題壁畫。(新華社發)

  2019年,團隊抓住老舊小區居民樓改造的機會,主動申請,拿著設計手稿向市民徵詢意見,最終把游動的江豚搬上了約200平方米的樓面。此後,他們陸續創作了多幅以江豚為主題的壁畫,有的高達60米。“江豚萌萌的笑臉惹人喜愛,我在長江邊長大,畫江豚也是為了傳遞保護野生動物、保護長江生態的理念。”張浩説。

  隨著作品數量增加,質量提高,團隊的知名度也有所提升,不少企業主動發起商業合作,部分城區的城管部門與單位也表示願意提供場地。

  “雖然呈現方式不一樣,我們還是希望作品中有武漢烙印,瀏覽作品的人會有來武漢看一看的想法。”張浩説,他們嘗試了許多巧妙的設計,例如讓江豚與黃鶴樓同框,巧妙利用配電箱的形狀畫出江漢關的鐘等。

  張浩正在作畫。新華社記者 鄧楠 攝

  “我看到一群為夢想堅持奮鬥的人。”加入團隊不久,胡美婷感慨地説,無論是為了一版設計方案連夜討論,還是因為天氣有變需要趕工,大家都不會抱怨。

  如今,超級畫咖團隊已形成了完整的運營體系,最近剛接下了成立至今單體面積最大的壁畫項目,在長約400米的墻面展現東湖綠道。“共同的目標將我們匯聚到一起,我們會繼續在城市空間繪畫,為城市的文化景觀增添內容。”張浩説。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Z世代奮鬥者丨“繪城者”:在公共空間展現城市符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