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者·正青春丨通訊:傳播中國文化 不負青春年華——記烏干達麥大孔院的中國青年教師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5月05日 12:54:26
新華網 | 2022年05月05日 12:54:26
原標題:奮鬥者·正青春丨通訊:傳播中國文化 不負青春年華——記烏干達麥大孔院的中國青年教師
正在加載

  新華社坎帕拉5月4日電通訊:傳播中國文化 不負青春年華——記烏干達麥大孔院的中國青年教師

  新華社記者張改萍

  在烏干達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麥大孔院),有一群來自中國的青年中文教師。他們將中文和優秀中華文化帶到遙遠的非洲國家烏干達,架起中烏友誼橋梁,爭做不負韶華的新時代青年。

  麥大孔院成立於2014年12月,由湘潭大學與烏干達麥克雷雷大學合作創建,目前下轄魯揚子理工學院孔子課堂、恩塔雷中學及烏干達國際學校教學點等,已累計招收註冊學員兩萬餘人。中方教師現有17名,其中大多是“90後”,他們在烏干達追逐夢想,實現自我成長,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自信和風采。

  2022年4月19日,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中文教師王夢雲(左)與學生進行交流。新華社記者張改萍攝

  一頭幹練短髮、快人快語的王夢雲畢業于湘潭大學,已在當地任教3年有餘,其中近兩年時間都是和同事張瑜一起在恩塔雷中學授課。她告訴記者:“作為恩塔雷中學第一批‘外教’,看到當地學生學習中文熱情很高,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教好他們。”

  恩塔雷中學位於首都坎帕拉以西240公里的姆巴拉拉市,是烏西部第一所開設中文課的學校。王夢雲説,最初學校缺少多媒體教學設備,也沒有中文或介紹中國文化的圖書,要教好一個班80多名學生,難度極大。

  “為確保能讓每個學生聽清楚漢字發音,我們需要走到教室中間,提高嗓音講課。為了加深學生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我們從網上下載教輔材料,打印後分發給學生閱讀。”她説:“每次晚自習結束時,許多學生坐在教員室外等我們答疑。我和張瑜耐心地回答所有問題,常常晚上11點鐘後才能回到宿舍。”

  她們的堅持和努力取得了顯著效果,恩塔雷中學選派的學生參加“漢語橋”比賽,屢獲佳績。2021年7月,該校學生段唯哲榮獲“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烏干達賽區第一名。

  同樣畢業于湘潭大學的鄧書賢到烏干達工作已3年。他在不同類型的教學點工作過,教過幼兒、中小學生、大學生等。他説:“不同教學點有不同的授課要求,比如,國際學校的幼教班要啟發孩子們的語言興趣,而針對中小學生,主要是教其掌握漢語交際能力和初步了解中國文化。隨著教學經驗的積累,我與各類學生的交流越來越順暢,教學效果也隨之變好。”

  在教學的同時,他還擔任麥大孔院活動策劃部部長。鄧書賢説,最初負責做策劃活動真好比“趕鴨子上架”,但回過頭來看,這段經歷也是他個人歷練的寶貴機會。3年時間裏,他成功策劃了“漢語橋”世界大、中學生比賽烏干達賽區預賽和決賽、“聲入我心”中文歌曲演唱比賽、春節文化知識競賽等眾多活動。

  與王夢雲、鄧書賢一樣是“90後”的王小娟已有7年的海外中文教學經驗。2014年從海南大學畢業後,她先是在菲律賓一所大學做中文教學志願者,後轉入麥大孔院成為公派教師。

  2021年10月5日,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中文教師(從左到右分別為王小娟、張瑜、王夢雲)為同事鄧書賢(右一)慶祝生日時合影留念。新華社發(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供圖)

  令王小娟難忘的是,2019年她和本土教師阿波羅在烏干達都市電視臺共同主持一檔電視中文教學節目《我們説漢語》。節目用中文編排了許多有趣的生活情景故事,並設有互動問答環節,受到當地中文學習群體的廣泛好評,吸引約30萬人觀看。

  “來到烏干達後,當地的中文教學工作整體進展順利,這更激發了我的工作熱情,讓我非常有成就感。”王小娟説:“我會把中文國際教學當成一項長期事業來做,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

  接受記者採訪時,麥大孔院中方院長夏卓瓊表示,麥大孔院中方教師年輕有擔當,富有激情和創新意識,特別是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他們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堅守崗位,出色完成了各項線上線下教學和文化推廣工作。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者·正青春丨通訊:傳播中國文化 不負青春年華——記烏干達麥大孔院的中國青年教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