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樣子·澆築夢想:我們在沙特建海島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05日 09:51:20
央視網 | 2022年05月05日 09:51: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青春的樣子還有投身建設,奮鬥在異國他鄉。説起沙特阿拉伯,很多人會認為它是一個沙漠國家,但其實並非如此,它擁有美麗漫長的海岸線。近些年來,沙特積極開發海洋旅遊資源,來自中國的建設者也在沙特的綠色發展中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沙特紅海謝巴拉和烏瑪哈特二島開發項目經理 薛林虎:大家好,我叫薛林虎,現在是中交四航局沙特項目負責人。我現在位於中國港灣沙特紅海謝巴拉和烏瑪哈特二島開發項目。

薛林虎:我現在所在的島嶼開發項目包括疏浚、吹填、護岸與生態保護等等,最終計劃就是將紅海沿岸打造成全球聞名的旅遊度假聖地,也就是沙特人口中常説的第二個“馬爾代夫”。

薛林虎:我們這個項目其實是到沙特市場以來最特殊的一個項目,也是“一帶一路”沿線一個比較特殊的項目,本身自帶環保高要求的屬性,需要我們在施工當中既要保障工程進度,又必須兼顧生態保護。為此,我們專門組織團隊成員學習掌握了沙特當地所有生態環保的相關法律法規,每天開展施工區域沿岸及外圍海域的環保監測。

薛林虎:儘管現在還沒有到夏天,但沙特白天的平均氣溫已經接近40攝氏度,天氣炎熱,我經常每天要換兩三套衣服。

薛林虎:這個項目最大的特點是離岸作業,所有工作都在距岸30公里的海島上完成。

薛林虎:在環境保護方面,業主的要求極其嚴苛,比如海水的渾濁度不能超過2mg/L,這是我們的作業水域,海水清澈,滿足業主的環保要求。另外,在島上對珊瑚的保護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也是有極其嚴苛的要求。

薛林虎:為了確保海域環保達標,我和同事們每天下水三四個小時,好多同事身上都被磨出了大口子,到現在還能看到傷痕。現在,我們會專門在海上設置了防污圍簾,確保施工水域以外能確保海洋生物所需的生存環境。

薛林虎:目前我們的兩名潛水員正在做防污圍簾的維護。防污圍簾漂在水面上的為浮體,下部有垂簾,還有錨鏈等錨固措施,防污圍簾的一個作用就是為了將施工水域隔離開,將固體懸浮物留在施工水域以內,防止其外溢。

薛林虎:在島上,對海鳥、魚鷹之類的巢穴,我們通過科學的手段移動到安全位置上,滿足其生存的需求。另外在島上對作業環境內燈光亮度也是有非常嚴格的要求,以避免對島上海鳥和海中生物的作息時間産生影響。

薛林虎:這就是我和我的同事們每一天的工作,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一座荒無人煙的小島如今形象進度日漸明顯。為了保障項目順利完成,我們有的同事已經兩三年沒有回國。但是每次看到項目有新進展,看到海裏的魚和島上的鳥與我們和諧共處,就感覺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青春的樣子·澆築夢想:我們在沙特建海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