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者·正青春丨在淬煉中成長——那些經歷“國事”洗禮的青年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5月05日 12:53:31
新華社 | 2022年05月05日 12:53:31
原標題:奮鬥者·正青春丨在淬煉中成長——那些經歷“國事”洗禮的青年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題:在淬煉中成長——那些經歷“國事”洗禮的青年

  開欄的話: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許多優秀青年在平凡崗位上磨礪品格、錘煉本領,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塑造新風采。從5月4日起,新華社開設“奮鬥者·正青春”欄目,報道各行各業傑出青年典型和奮鬥事跡,展示其堅守崗位的品格擔當和艱苦奮鬥的精神風貌,弘揚紮根人民、奉獻國家、敢為先鋒的時代精神,激勵廣大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發展信心,書寫無愧於偉大時代的青春華章。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宋玉萌、趙旭

  近年來,在抗擊疫情一線,在科技發展前沿,在國家重大活動現場,處處可見年輕人勇挑重擔、辛勤付出的身影。他們見證著國家飛速發展,在一個個挑戰中淬煉、成長。

  “那段日子都能挺過來,眼前的困難算啥?”

  病房查房、準備手術、與病人溝通、半夜處理急診……身為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31歲的吳超每天忙碌而充實。

  2020年春節,他加入援鄂醫療隊奔赴武漢,首批進入危重病房,在不到4小時裏收治了17名危重患者。防護服不透氣,幾個小時下來,汗如雨下;排風扇噪音大,每説一句話都要用很大嗓門去喊,一天下來精疲力竭……

  當時,32萬餘支青年突擊隊、550余萬名青年奮戰在抗疫一線。援鄂醫療隊2.86萬名護士中,“80後”“90後”佔90%。

  拼版照片:上圖為吳超在武漢抗疫時工作照,下圖為吳超近期工作照。

  “這段抗疫經歷,讓我對醫生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理解。”吳超説,“過去遇上難題會想到放棄,但現在總告訴自己,那段日子都能挺過來,眼前的困難算啥?”

  那段特殊經歷,也讓吳超明白醫者“不僅要治病,還要醫心”。現在,面對不同的病人,他會採用不同方式與病人交流,給予其心理上的安慰。

  吳超覺得,能腳踏實地把工作做好,就是對社會作貢獻,做好工作的前提是“要發自肺腑地熱愛這個國家”。

  他希望,未來自己能在醫學上不斷精進,能幫助更多患者。“青年時代是創造力最強的時期,要把握青春,努力奮鬥,才能不留遺憾!”

  “各號注意,我是北京!”

  “各號注意,我是北京!根據遙測判斷,著陸巡視器已轉入無控模式。”去年5月15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鮑碩沉著地發出指令。當天,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于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預選著陸區,邁出了中國星際探測征程的重要一步。

  鮑碩在此次任務中擔任北京總調度。“90後”的她是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組建40多年來的首位女性總調度。作為調度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需要組織近百個點號協同工作,需要及時分析處理各種信息準確下達口令,不容任何遲疑和失誤。

  “我們要了解航天器控制原理,也要了解地面各系統間的運作方式。”鮑碩説,執行任務時常説的那句“我是北京”承載著千鈞之責。

  拼版照片:上圖為鮑碩在工作中,下圖為鮑碩在生活中。

  在執行“嫦娥五號”月面採樣工作時,鮑碩曾33小時連續指揮調度,組織發送千余條指令,近萬句調度語無一錯漏。“我們這代人很幸運,趕上了我國航天事業飛速發展的好時代,讓我有幸這麼年輕就能參與國家重大航天任務。”她説。

  “蛟龍”“天眼”“悟空”“墨子”……眾多青年科技人才在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中擔重任、挑大梁。火星飛控團隊平均年齡33歲,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

  “我會仰望星空,心懷感恩,紮實走好每一步,確保在調度崗位上沒有‘誤口令’‘誤指揮’,為國家航天事業發展貢獻力量。”鮑碩説。

  “把‘強國有我’落實到人生規劃上”

  北京冬奧會開幕當天,在大運河森林公園,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95後”大學生馮琳作為火炬手,懷著激動的心情點燃了奧運火炬。

  “點火那一刻,我有一種接過前輩接力棒、承前啟後的感覺。”她説。

  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會到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北京冬奧會,馮琳都參與其中。

  去年7月1日,作為天安門廣場千人獻詞團的4名領誦員之一,馮琳心情豪邁,為祖國的強盛無比自豪,深深感到“有了更多責任和擔當”,“要把‘強國有我’落實到人生規劃上”。

圖為拼版照片:上圖為馮琳在天安門廣場領誦(右二),下圖為馮琳在學校演講。

  北京冬奧會期間,馮琳還承擔了張家口頒獎廣場的中文播報工作,和北京高校2萬多名大學生志願者一起,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年的風采。

  時代造就青年,奮鬥成就偉業。馮琳表示,青年人能做到“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是對社會的貢獻,就是青春的意義。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者·正青春丨在淬煉中成長——那些經歷“國事”洗禮的青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