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60後到00後,哪個時代有你青春的影子?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5月04日 06:30:35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5月04日 06:30:35
原標題:青年節策劃丨從60後到00後,哪個時代有你青春的影子?
正在加載

  中新文娛北京5月4日電(劉越)今天是五四青年節。百年前,李大釗先生曾在《新青年》中寄語彼時的年輕人:“青年之文明,奮鬥之文明也,與境遇奮鬥,與時代奮鬥,與經驗奮鬥。”

  《覺醒年代》劇照

  斗轉星移,一代又一代的中國青年走過崢嶸歲月,也為屬於自己的青春寫下不同的注腳。

  60後

  “看成敗 人生豪邁 只不過是從頭再來”

  來自廣西南寧,出生於1965年的劉先生,如今在某家製造業公司擔任管理人員。他用劉歡《從頭再來》中的歌詞“看成敗,人生豪邁,只不過是從頭再來”形容自己的青年時代。

  劉先生青年時期證件照。受訪者提供

  “這句歌詞概括了我從青年到現在的心態。”劉先生當年沒有參加高考,初中畢業後進入中專技校,並被分配到某大型國企,從事技術工作:“我在國企待了十幾年,後來企業改制,迎來下崗潮。當時是改革開放的風口,我有點迷茫,有點糾結,既想有一份非常穩定的工作,又想創業。後來還是為了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辭職下海、從頭再來。”

  劉先生經歷了無數次跌倒、又無數次站起來的過程。最艱難的時候,他做了整整三個月摩的司機,只為了給女兒攢下學費。談起那段歲月,如今家庭美滿、兒女雙全的他非常感謝自己曾經的奮鬥。

  那個年代,很多人和他做出了一樣的選擇。劉先生認為:“我們60後這一代人,都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學得一技之長。在單位上班的人吃苦耐勞、愛崗敬業;另外一波沒有固定職業的人,都很富有冒險精神。這是我們這代人的風貌。”

  而談到當代青年,劉先生説:“正直、上進、勤奮,是年輕人們必須要有的品質。”

  70後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接到記者電話時,初中語文教師張老師正在辦公室批改試卷。年年被評為優秀班主任的她,為即將到來的中考著急:“這一屆孩子太偏科了。”資深、負責、經驗豐富,這道在講臺上佇立了三十餘年的身影,也曾在青年時為了夢想拼過命。

  張老師青年時期照片(右)。受訪者提供

  “我當時是中專畢業,工作了七八年之後,才重新參加普通高考。”在高考考場上奮筆疾書時,張老師還懷著孕,“我去參加高考時,懷著五個月大的孩子。有很多人説,你都已經結婚生子,為什麼還要去讀書?浪費時間。”

  張老師很感謝自己當年的堅持。大學畢業後,為了準備上崗考試,她一邊帶孩子一邊復習,不眠不休:“記得那時候女兒跟我睡一個房間,為了不影響她,我不敢在房間裏開燈,就去廁所裏看書,她醒了之後覺得很驚訝。當時我女兒還小,可能她不懂得,學習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

  張老師説,當時的社會風氣非常好:“那時候的年輕人業餘生活基本都是參加體育運動,很少去外面的酒吧、舞廳。大家都比較淳樸,生活簡單,心態平和,對工作認真負責,對未來懷抱希望。”

  她認為,《明天會更好》這首歌能很好地代表70後的青春:“前途和生活會越來越好,明天會更好。這首歌體現了70後對理想的追求和憧憬,也希望當代青年們能夠積極上進,以最高的熱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80後

  “他説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二十年前,龐護士長還只是個普通的小護士。

  龐護士長青年時期照片。受訪者提供

  “我剛畢業的時候在神經外科重症工作,當時有個才三四歲的孩子,因為摔了一跤,腦出血了,昏迷了好幾天。”彼時二十齣頭的小龐護士負責觀察護理他,“我會給他洗臉擦身,每半個小時會觀察他的瞳孔。雖然他沒有反應,但我還是會堅持跟他聊天,後來到了第五天,這個本來病危的孩子睜開眼睛,甦醒了。那一刻,我覺得自己的工作挺有意義的。”

  那一瞬間,小龐護士好像聽到了生命重新綻放的聲音。從此,她救死扶傷的決心越發堅定。2003年,她主動申請參與抗擊“非典”;2020年,她再次踏上了援鄂的列車,“當時武漢急需醫護人員,我以前抗擊過非典,有這樣的經驗,應該承擔這樣的責任。”

  由己及人,龐護士長心中的80後青年們,擁有著名為“責任和堅韌”的青春底色:“我們這一代人的生活條件沒有90後00後那麼好,所以更有韌勁兒。我們承擔壓力比較多,遇事首先找自己的原因,沒有那麼偏激,責任心挺強的。”

  她分享了一首伴隨著80後成長的經典勵志歌曲《水手》——“他説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龐護士長説,她心目中的當代青年應該有衝勁、有闖勁、有韌勁,“他們現在條件好很多,可以利用自己的優勢把自己鍛鍊得更強,在現有基礎上更‘卷’一點。”

  90後

  “當年素面朝天 要多純潔就有多純潔”

  “堅決反對內卷。”90後女孩小陳清朗帶笑的聲音從電話那端傳來,好像在和龐護士長隔空喊話。

  小陳老師工作照。受訪者提供

  或許正如龐護士長所説,90後和00後的思維與前幾代人大相徑庭。小陳在某鄉鎮高中任教,是學生公認“最有個性”的老師;而在某些親戚朋友看來,小陳則有些“鹹魚”。

  留學歸來,才華橫溢,前途一片光明的她選擇辭去大城市的工作,回到老家過起了兩點一線的平淡生活:“當時留學歸來在廣東打拼,很努力表現自己,但能力越強、承擔的責任越多。”

  去年,小陳的親人猝然離世,因為疫情,她無法第一時間趕回來:“在那之後,我覺得比起金錢,還是生命更重要。”這段人生插曲促使小陳離職回鄉,成為一名小鎮青年:“無論是出國留學也好,辭職回家也好,我都遭遇了周邊人的不理解。我覺得別人的話可以當做參考,但做決定的人還是自己,聽憑內心做選擇。”

  小陳意識到不同年齡段人們思維的迥然不同:“60、70、80後,生活的年代相對艱苦一些,但90後不一樣。年輕人的天地更加廣闊,物質生活的富裕讓我們更注重精神世界的富足。這也是社會進步的一種體現。”

  和前面諸位的畫風不同,小陳分享了一首許嵩的歌曲《素顏》,她笑稱這是很多90後的青春:“當年素面朝天,要多純潔就有多純潔。”同時,她也希望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們能保持內心的純粹,肯定自我價值。

  00後

  “向前跑 繼續跑 帶著赤子的驕傲”

  “現在離高考還有41天,前幾天模擬考分數出來,我離我的理想大學分數線還差39分。”最後一位受採訪者小鐘,正在努力備戰高考。電話裏,少年用稚嫩的聲音給自己打氣:“搏一搏,單車變摩托,我覺得我可以的!”

  學生小鐘近照。受訪者提供

  這位00後大男孩的想法可謂“奇奇怪怪,又可可愛愛”。他曾想輟學去打電競,還沒走出家門就被爸媽繳獲裝備(一台智慧手機),還差點喜提一頓男女混合雙打;他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籃球運動員,最後敗給了身高。他自嘲“我跳起來都摸不到籃板”。

  談起00後的特別之處,立志好好學習的少年給出了這樣的答案:“我覺得我們00後都很愛國,而且更自信一點。我們看到五星紅旗掉在路上,都會把它撿起來重新挂好,也不會覺得外國的月亮有多圓。”

  小鐘最喜歡的歌曲是《追夢赤子心》,“繼續跑,帶著赤子的驕傲”。他認為00後的愛國情懷源於祖國的強大:“我們出生在一個很好的年代,一切都欣欣向榮,充滿了生機,我們的家國情懷很強烈。我們不崇洋媚外,但也不會把外國貶低得一無是處。我們要學習他們先進的技術、先進的思想,取長補短。這才是真正的自信。”

  天下風雲出我輩。在小鐘看來,熱愛祖國、熱愛生活、熱愛學習,才是當代青年最該有的樣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雖然各個時代的青年們有著不同的生活態度和奮鬥目標,但精神內核殊途同歸。

  60後的愛崗敬業和吃苦耐勞、70後的拼搏進取和奮勇向前、80後的犧牲小我和勇於擔當、90後的自我意識和精神世界、00後的好好學習和家國情懷……

  青春之歌在不同年代唱響著不同的旋律,但最終都匯成了五四精神的核心內容。這就是——“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完)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從60後到00後,哪個時代有你青春的影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