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者·正青春 | “80後”航天青年:太陽系內的事我有信心可以做到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04日 10:40:55
央視網 | 2022年05月04日 10:40: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來認識一位逐夢星河的“80後”航天青年黃震,今年“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個人獲得者。他用熱血青春攻堅克難,勇攀航天事業新高峰,先後突破神舟飛船停靠、繞飛、手動交會對接等技術瓶頸,參與研製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為中國載人登月勇當開路先鋒。

  最近,黃震和同事正在抓緊時間進行載人登月的相關模擬實驗。今年39歲的他,已經成為我國載人航天領域最年輕的副總設計師之一,帶領團隊為我國載人登月工程進行深化方案論證,並組織開展關鍵技術攻關。這位年輕的副總師説,他的航天夢,始於大學時代看到的一場電視直播。

  從北大物理系本科畢業後,黃震如願來到他現在的工作單位——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攻讀碩士和博士。讓他沒想到的是,2010年博士畢業一入職,他就直接參與了國家重點航天工程。

  逐夢星河、接力傳承。從神舟八號到神舟十一號,短短幾年黃震和團隊就攻克多項關鍵技術,通過無數次的地面倣真計算和實驗驗證,突破我國神舟飛船停靠、繞飛、與空間實驗室交會對接等技術瓶頸,實現了浪漫的“太空之吻”,為我國空間站任務實施奠定了基礎。

  2013年,黃震的逐夢星河之旅,又迎來了全新的開始。

  十年磨一劍。中國載人登月,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參考,如何讓載人航天器,不僅可以從目前空間站近地400公里的太空返回,更能從38萬公里之外的月球載人往返,空間還要大一倍?作為總體技術負責人,黃震帶領一個6人的小團隊迎難而上,開啟了載人登月的新征程。當時,他只有30歲。

  載人登月第一步,從地球到月球軌道。黃震帶領年輕的團隊集智創新、日夜攻關,僅用3年時間,就成功發射全新構型的多用途飛船縮比返回艙,返回性能比神舟飛船提升55%。作為總師助理,黃震帶領團隊又用4年時間,做出全尺寸20多噸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在2020年5月初成功實施高速再入飛行試驗,並首次從8000公里的高度返回地球,奠定了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的雛形。

  眼下,黃震帶領平均年齡只有35歲的載人登月團隊連續攻堅,已經組織完成了載人月面著陸器定點落月、月面極端環境生存等大大小小幾十項關鍵技術攻關,為早日實現中國載人登月的夢想,用極大的創新和冒險,大膽創新、小心求證。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領域副總設計師 黃震:用一年多的時間,完成了上百次的迭代和相關實驗,我們現在整個的艙壁的厚度已經達到了一毫米左右,還要保證航天員在月面上的工作安全,還要設置裏面的艙內的環境,所以它的難度是非常大的。載人航天,人命關天,我們就是在懸崖上的追夢人,這個時代最快樂的一幫人。未來,我特別希望能在地球和月球之間,能夠建立一個人類可以自由往返的通途,也就是説像我們平時坐飛機一樣,可以出差去月球。再遠的將來,可以走出地月係,走到火星,走到太陽系以外。太陽系內的事情,我覺得我還是有信心可以做到的。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者·正青春 | “80後”航天青年:太陽系內的事我有信心可以做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