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最光榮 實幹成就偉業 | 治沙造林除窮根 一輩子就幹“治沙”這一件事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03日 14:58:43
央視網 | 2022年05月03日 14:58: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畫面當中是位於陜西榆林一帶的毛烏素沙漠,“毛烏素”蒙語意為“難生草木的土地”。曾經的毛烏素沙漠,漫天肆虐的風沙吞噬著莊稼和房屋,被風沙攆著跑是當地人生活的常態。於是,當地人下定決心,用勞動來改變荒漠。

  出生在當地的石光銀,從小的夢想就是治沙造林除窮根。在40多年裏,他帶領當地百姓與風沙對抗,植樹5300多萬株,治理沙灘25萬畝,在毛烏素沙漠南緣營造出一條長百餘裏的“綠色長城”。他還將治沙和致富結合,創造“公司+農戶+基地”的新模式,帶領沙區群眾脫貧致富。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他榮獲了“七一勳章”“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治沙英雄”等稱號。2008年的植樹節,石光銀把一生最大的悲傷埋進了毛烏素。因為運送樹苗遭遇車禍,他失去了唯一的兒子。即便如此,石老治沙除貧的心永遠沒有動搖。

  石光銀:再苦再累 死在沙窩也要治沙

  “七一勳章”獲得者 石光銀:士氣不能倒了,我説我是共産黨員,我幹得就再苦再累,死在這個沙窩也要幹。治沙把兒子獻進去你還要幹,因為你是共産黨員。你入黨你宣誓,拳頭舉了這麼高你宣誓的時候,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嘛。

  石光銀:用一輩子時間去治沙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這種信念的指引下,石光銀的夢想實現了。在幾代人的奮鬥下,毛烏素沙漠1萬多平方公里流沙止步生綠,80%水土不再流失,茫茫荒漠變成一片綠洲。石光銀説,他一輩子就幹了“治沙”這一件事。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勞動最光榮 實幹成就偉業 | 治沙造林除窮根 一輩子就幹“治沙”這一件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