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天津自貿區全力推進制度創新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5月02日 11:30:59
經濟日報 | 2022年05月02日 11:30:59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天津自貿區全力推進制度創新
正在加載

  南航租賃日前在天津濱海新區的東疆綜保區設立項目公司,順利將一架原境外某飛機租賃公司擁有並租賃給南方航空使用的飛機資産包購買到東疆項目公司,將飛機資産從境外轉移到東疆綜保區。

  東疆融資租賃局副局長時金鳳介紹,整個過程中,東疆管委會和東疆海關形成合力,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共同締造的作用,全過程飛機無需實際進出境,僅用1天時間就完成了飛機退租出口到東疆、退運出境、重新報關進境等系列海關手續,為企業節省了可觀的運營成本。

  在天津濱海新區的東疆綜保區,每一單飛機租賃業務的落地僅僅是服務的開始。針對租期內的管理、資産交易流轉、退租飛機處置等産業中後端環節,東疆加快發展“租賃+買賣”“租賃+維修”“租賃+改裝”等多種飛機資産處置模式。

  截至2021年底,天津自貿試驗區內各類租賃企業有4009家,註冊資本6776.47億元。2021年天津自貿試驗區在全國率先掛牌建設聯動創新示範基地,成功設立濱海高新區、中新生態城部分區域作為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積極推動濱海新區實現“全域自貿”。

  制度創新是天津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之一,在以開放倒逼改革的發展進程中佔據重要地位。掛牌以來,天津自貿試驗區累計實施502項制度創新措施,累計向全國複製推廣38項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有效發揮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和制度創新試驗田的引領作用。

  得益於自貿政策溢出效應的持續顯現,合源生物獲得天津市第一張細胞藥品生産許可證,高新區先進計算與關鍵軟體(信創)、細胞生態海河實驗室掛牌成立,中新生態城獲批設立北方大數據交易中心……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辦公室最新統計顯示,2022年1月至2月,天津自貿試驗區新設立企業1190家,其中外資企業18家;備案境外投資機構4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04億美元,同比增長54.53%;稅收收入(全口徑)126.79億元,同比基本持平。

  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唐中賦介紹,天津自貿試驗區在跨區域合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立聯動機制等方面持續發力。隨著華電集團、中國聯通等一批央企項目落地,目前已累計承接非首都功能重點項目超4000個,註冊資本近6000億元。天津自貿試驗區建立政務服務京津自貿區通辦聯動機制,以政務服務改革促進跨區域政務服務水平持續提升,目前已推出3批153項“同事同標”事項。京津兩地市級政務服務中心通過採取互派人員、互設窗口方式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推出696個事項辦理服務。 (經濟日報記者 周 琳)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天津自貿區全力推進制度創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