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中國的青春力量”系列(一)——【學習+】青年榜樣

來源:海外網 | 2022年05月01日 16:00:41
海外網 | 2022年05月01日 16:00:41
原標題:【學習+】青年榜樣
正在加載

  【編者按】

  2022年是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學習+”推出“奮進中國的青春力量”系列短視頻,講述習近平與青年的故事,展現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昂揚風貌。本系列視頻分為“青年榜樣”“諄諄囑託”“強國有我”三集,此為第一集。

  青年要如何成長、如何成才?

  2021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説:“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

  作為大國領袖,習近平是青年“引路人”,也是青年榜樣。

1陜西延川:梁家河景區_副本.jpg

梁家河

  立大志

  1969年,不滿16歲的習近平從北京來到梁家河,開始了7年知青歲月。在此期間,年輕的習近平也立下了人生志向。習近平在2002年發表的《我是黃土地的兒子》一文中回憶道:“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作為一個人民公僕,陜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

  明大德

  1966年,還在上初中的習近平,讀到一篇名為《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的文章時深受感動,幾次泣不成聲。習近平後來回憶:“這件事一直影響著我。直到我從政,直到我擔任縣委書記,後來擔任總書記,焦裕祿精神一直是一盞明燈。學習焦裕祿精神詮釋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優秀品質。”

  成大才

  在梁家河插隊期間,種地、拉煤、打壩、挑糞……習近平什麼活兒都幹,什麼苦都吃,即使再忙再累,也沒有落下學習。習近平回憶説:“我到農村插隊後,給自己定了一個座右銘,先從修身開始。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著書,把羊拴到山峁上,就開始看書。鋤地到田頭,開始休息一會兒時,我就拿出新華字典記一個字的多種含義,一點一滴積累。我並不覺得農村7年時光被荒廢了,很多知識的基礎是那時候打下來的。”

  擔大任

  1982年,適逢改革開放初潮涌動。即將而立之年的習近平,放棄在北京的優越條件來到河北正定工作。三年多時間裏,習近平與幹部群眾打成一片,走遍了全縣每一個村。在習近平的倡導下,正定在河北率先全面推行包乾到戶責任制。兩三年時間,全縣農業總收入翻了近兩番。作家賈大山曾稱讚習近平是“一位含笑進取的改革者”。

  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勉勵廣大青年,“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習近平總書記用自己的火熱青春為這句對青年的寄語寫下生動注腳,引領青年一代走好人生之路。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中國的青春力量”系列(一)——【學習+】青年榜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