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閃亮的名字—2022最美職工發佈儀式》今晚播出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4月30日 11:16:20
央視網 | 2022年04月30日 11:16: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站在中國的大地上,請你聆聽

一代又一代勤勞奉獻、砥礪相傳的叮囑

一次又一次挑戰極限、領跑世界的歡呼

那是勞動的頌歌,最美!

  2022年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向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致賀信,並向廣大技能人才和勞動模範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廣大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公開發佈2022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

  2022年“最美職工”注重面向一線青年産業工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胡興盛、成紅霞、王學勇、亓傳周、劉書傑、熊朝永、吾買爾·庫爾班、龍兵、張碩等9名個人和中鐵建工集團北京2022年冬奧會奧運村及場館群工程項目經理部1個集體光榮入選。

  《閃亮的名字——2022最美職工發佈儀式》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社會與法頻道(CCTV-12)4月30日20:05分首播,5月1日10:06重播。首播期間,學習強國、中國文明網、央視網、央視頻等新媒體平臺同步直播。

  圖:中宣部副部長孫業禮(右一),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魏地春(左一)為2022“最美職工”獲獎者代表頒獎

  他們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充分展現了工人階級的時代風采,生動詮釋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

【退伍不褪色 平凡見擔當的貨車司機】

龍兵  

退役軍人、個體貨運司機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是一名退伍軍人,從事個體貨運十多年。2020年疫情期間,他化身“最美逆行者”駕駛大貨車32天往返武漢11次。參與脫貧攻堅,堅持做好人好事。因積極馳援疫區表現突出,2020年9月17日,龍兵應邀參加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期間召開的座談會,總書記鼓勵他:“你是部隊培養出來的,一定要退伍不褪色。”

【架起城市中最暖心的橋梁】

張碩  

黑龍江省鶴崗市南山區準時達代送物品服務店(鶴崗市美團外賣)城市經理

  張碩是一名“90後”,做過騎手,跑過業務,晉陞為“城市經理”後不忘帶家鄉人一起致富。他積極與鄉政府共商為貧困戶解決就業的問題,協調公司提供就業崗位,開展針對性的幫扶。他帶領全體騎手履行社會責任,在抗擊疫情期間加班加點地為鶴崗人民提供民生物資,保障人民健康和社會穩定。

【不畏艱險 長年救助野生亞洲象的“象爸爸”】

熊朝永  

西雙版納野象谷景區有限公司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經理、獸醫師、農藝師

  20多年與“森林為友、與象為伴”,先後參與20余次、20余頭野生亞洲象的救助工作,被稱為“象爸爸”。亞洲象的保護之路任重而道遠,熊朝永捧著一顆初心,在這條道路上堅定地走下去,去完成“象爸爸”的使命。他研究和總結輔助亞洲象繁育技術,11年內成功輔助繁育出9頭小象,目前成活率100%,並實現國內首例經人工輔助干預使幼象成活的重大突破,填補了我國亞洲象保護標準空白。

【守護“母親河” 小閘室裏的“大工匠”】

亓傳周  

山東菏澤黃河河務局供水局鄆城供水處首席技師、高級技師

  “黃河工匠”亓傳周,技能成就夢想,讓技能報國蔚然成風。他積極響應總書記號召,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機遇,持續強化科技領域研究力度。長期在黃河水閘管理一線,積極探索水閘管理最新技術,聚焦環境污染防治,解決關鍵性生産難題,總結出的“感官判斷啟閉設備故障法”等先進操作方法,在水利行業被廣泛推廣應用。

【做一事、忠一事  助力脫貧攻堅第一線】

吾買爾·庫爾班  

中建新疆建工集團第四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技術質量員、工程師

  工作中他不斷提升技術、創新創效,在普通的技術質量員崗位上,實幹出不普通的成績。他助力脫貧攻堅,發揮勞模“傳幫帶”作用,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幫助務工人員提升技能、學習技術。829名貧困村民在他的幫助下脫貧致富,30名少數民族務工人員成為産業工人。21年黨齡中,他做一事、忠一事,成為永不懈怠的齒輪。

【新時代勞動者的璀璨新星】

胡興盛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二八三廠數控維修工

  1999年出生的胡興盛,畢業後毅然選擇了航天事業。在畢業2年後,完成了從職場新手到技術先鋒的轉型蛻變。他運用所學知識,不斷嘗試技術革新,圍繞科研生産,創新進行技術攻關,並對多個自動化設備進行維修和改造,突破瓶頸,啃下一塊又一塊“硬骨頭”。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流淌在胡興盛血液中的“勞動精神”,充分展現出“勞動光榮”,也成為時代新青年的堅定信念。

【匠心築夢 點燃北斗人生】

成紅霞  

南京三樂集團有限公司宇航産品室主任、工程師

  成紅霞主持團隊負責配套北斗導航三號組網衛星空間行波管研製,成功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封鎖,填補國內空白;實現44支正樣飛行件上星在軌應用,工作穩定可靠,有效保證了北斗三號導航衛星定位系統全球組網任務的成功,對我國北斗組網衛星的全面國産化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砥礪追逐造車夢 創新鑄就民族魂】

王學勇  

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汽車裝調工、高級技師

  王學勇在汽車裝調工崗位上一幹就是18年,從普通的裝調工成長為獨當一面的技術能手。他不僅在自我成長、突破的過程中傳承匠心精神,還無私傳授技藝,帶出了全國技術狀元、技術能手,被稱為公司裏的“金牌教練”。他參與多款新型號汽車試製項目驗證工作,提出改進意見千余項,縮減工時,降低製造成本,為公司創造了巨大經濟效益。

【攻堅克難 實現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氣田建設

劉書傑  

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總工程師(鑽完井)、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劉書傑從事鑽完井技術研究和管理工作33年,具有陸地和海上油氣田鑽完井紮實的理論基礎和豐富的實踐經驗,成功攻克深水鑽完井技術難題,構建深水鑽井設計技術體系,完成了我國首個超深水油氣田開發方案研究和鑽完井作業,使我國海洋油氣勘探開發步入超深水時代。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奮力前行,做建設海洋強國最可信賴的“藍海脊梁”。

【精益求精、迎難而上 驚艷冬奧冰雪路】

中鐵建工集團北京2022年冬奧會奧運村及場館群工程項目經理部

  迎難而上,就是保持一往無前、風雨無阻的銳氣。他們是北京冬奧冰雪之路上的“先鋒特工隊”。項目部承建了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及冬奧村。其中,國家跳臺滑雪中心是全球首個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跳臺滑雪場。建設中,項目部克服極寒天氣、新冠疫情等困難,經過1000多天日夜奮戰,交付了精品工程,保障了北京冬奧會順利召開。

  主持人:王筱磊、王寧

所有的偉大出自平凡,唯有奮鬥不負韶華。

每一個追夢的身影,最美!

今晚,讓我們一同走進最美職工的故事。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閃亮的名字—2022最美職工發佈儀式》今晚播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