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好在哪?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 2022年04月24日 18:02:52
人民網-強國論壇 | 2022年04月24日 18:02:52
原標題: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好在哪?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方經綸、朱江)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下文簡稱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

  會議指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創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舉措,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法治政府、廉潔政府、服務型政府意義重大。

  “數字政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歐陽康表示,以數據來引領、表達、認知和處理各項事宜,能夠形成社會治理的強大推動力。

  數字政府將給老百姓帶來便利

  會議指出,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專聘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馬亮表示,數字政府建設是以人民為中心,一切從人民群眾的需求出發,通過數字化手段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例如,為政務軟體設計更加簡潔的交互界面與更加高效的辦事流程。

  “進一步建成數字政府,能夠使政府的服務領域更加寬廣、服務內容更加豐富、服務方式更加智慧便捷、服務效果更加人性化,使人民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顯著提升。”歐陽康舉例,面對疫情,行程碼、健康碼等一系列數字化手段,為及時監測疫情演進、公佈疫情動態、研判疫情形勢、落實疫情防控舉措等提供了有力支持,也讓更多人感受到了政府數字化轉型對提升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能力的價值。

  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梳理髮現,我國數字政府建設的相關工作正穩步推進。我國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總樞紐,聯通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形成了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截至2021年12月,平臺實名用戶超過8億人;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電子證照擴大應用領域和全國互通互認的意見》提出,2022年底前,企業和群眾常用證照基本實現電子化,與實體證照同步制發和應用,在全國範圍內標準統一、互通互認……

  數字政府建設將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會議指出,要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發揮數字化在政府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職能的重要支撐作用,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

  具體而言,如何理解數字政府建設給政府職能帶來的轉變與支撐?

  歐陽康表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能夠促進社會認知精準化。政府通過大數據可以全面準確及時了解全體社會成員的真實狀況及其演變態勢,以便對社情民情做出恰當的價值判斷和趨勢分析,把政府善治建立在更加符合社會實際基礎之上。

  “同時,它能夠促進政府決策科學化。”歐陽康進一步表示,政府可以借助於大數據和智慧決策系統,對各項重要決策通過多種備選方案智慧化比對,對其各自可能後果及其長期效應做出科學預研和風險評估,力求科學決策、優化決策,促使決策科學化。

  數字政府建設還有這些關鍵點

  會議指出,要統籌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提升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水平。

  歐陽康表示,會議提出這樣的全局性要求和戰略性舉措,將有望解決各方面、各類別的數據互不相通形成的“信息孤島”難題,助力實現數據的融合與共享。

  另外,會議指出,要始終繃緊數據安全這根弦,加快構建數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全面強化數字政府安全管理責任。

  “要確立底線思維,將數字安全作為數字政府的‘生命線’,納入總體國家安全觀體系,並通過立法立規、建立技術安全支撐體系和數字安全保障體系等來加以落實。”歐陽康説。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好在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