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個奮鬥的你】44歲“高齡”大學生:勇敢追逐夢想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4月24日 13:29:39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4月24日 13:29:39
原標題:【十年@每一個奮鬥的你】44歲“高齡”大學生:勇敢追逐夢想
正在加載

編者按:

  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中國人,都是最美的奮鬥者。也正是因為億萬奮鬥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國。十年,致敬每一個奮鬥的你。讓我們一起,踔厲奮發新時代,篤行不怠向未來。

  【解説】為完成母親遺願,也為圓自己的大學夢,四十歲的女子湯曉艷四年前毅然參加高考,並順利考入西安工程大學,開始了自己新的人生征程。如今,已經大四的湯曉艷正在為大學畢業設計做準備。

  西安工程大學是一所以紡織服裝為特色的高校,湯曉艷就讀的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需要繪畫設計功底。雖然在求學前,湯曉艷和愛人一直在動漫行業打拼,繪畫功底不錯,但一些大學課程還是給了這個“高齡”大學生“當頭一棒”。

  【同期】西安工程大學學生 湯曉艷

  我大學四年來之不易,就是走過來也是非常的困難,特別是一開學的時候可能會走錯教室,然後會找不到,因為有很多樓都相似。體育課我可能跟不上,就是身體素質不是很好,然後就為了跑那個樂跑,我一開始跑的時候特別難受,1800米跑下來,人都全身都會疼,然後哪都不對勁。

  【解説】記憶力減退,常走錯教室。體力不行,長跑“拖後腿”。在努力克服這些問題後,湯曉艷還面臨著文化課的考驗。為擠出更多學習時間,湯曉艷在校園裏總是戴著耳機聽網課。遇到問題,也向老師和同學請教。從剛進入校園時跟不上學習節奏,到後來專業前茅,湯曉艷的奮鬥讓不少老師印象深刻。

  【同期】西安工程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造型藝術系副教授 張靜

  老師們在下面討論的時候,能夠感覺到這樣的學生,其實她是來學習是非常有目的的,目的是什麼?其實就是她很清楚,她在自己專業上需要獲得什麼。所以她也特別珍惜學習的機會,所以她比一般的同學,別的同學可能是她年齡的一半,但是她對專業上的要求,明顯的要比普通的學生要求,對自我的要求要高很多。

  【解説】作為一個“高齡”學生,湯曉艷的求學之路並不順利,除了學習要付出超過常人的努力,她在思想和生活上也面臨諸多挑戰。在西安工程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黨委副書記張驥看來,湯曉艷是一個從社會中走進校園的學生,當面對與自己相差十幾歲的同學、室友時,她通過積極參加集體活動,真誠溝通,抹平了“代溝”,成為同學眼裏的“知心大姐”。

  【同期】西安工程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黨委副書記 張驥

  (她)因為畢竟年齡要比同學要大一些,從生活上可能存在諸多的不便,但是曉艷同學在我們學校的幫助下,在她自己的努力下也都能一一克服,最後取得了目前比較理想的狀態。而且她通過她的奮鬥,她進一步堅定和明確了人生的目標,接下來她會繼續,我想按照她自己設定的目標,堅定地去奮鬥,去走好下邊的屬於她自己的奮鬥歷程。

  【解説】在大學時頻頻拿獎,加上與愛人創立的動漫工作室業務穩定,湯曉艷之後的路似乎比其他同學要平坦一些,但她卻未給自己的人生設限。湯曉艷告訴記者,在畢業後,她打算先讓自己靜下來,認真思考一下今後的發展方向,然後為之奮鬥,不枉此生。

  【同期】西安工程大學學生 湯曉艷

  因為我覺得我可能缺一個讀書,我就為了這個夢想,我40歲到現在也實現了。但是我覺得可能不管是讀研還是將來去工作,還是繼續搞工作室,或者自己創業,我覺得都有可能。但是只要專業上能夠提高,然後生活上面能更自我,更發揮了更強的能力,我覺得就可以了。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勇敢地去追逐夢想。

  記者 黨田野 西安報道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年@每一個奮鬥的你】44歲“高齡”大學生:勇敢追逐夢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